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经管学部赵洪科入选全球首份AI华人青年学者榜单

      2022-05-16       

本站讯(通讯员 宇文慧)4月28日,全球首份AI华人青年学者榜单(以下简称“榜单”)正式揭晓,经管学部青年教师赵洪科入选“AI+X智能管理领域”。该榜单由百度人才智库(TIC)、百度学术、天津大学复杂管理系统实验室、中国科大国金院商业智能中心联合发布,基于186963篇论文和89324名学者数据,从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力、学术潜力指数三个维度,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从全球范围内评选出150名在AI领域贡献突出的华人青年,并分为AI华人青年学者榜经典领域100人和AI+X领域50人。

1.1.png

1.2.png

榜单旨在鼓励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的青年学者做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挖掘兼具“厚度”和“高度”的中国青年技术领袖。他们研究方向多聚焦学术、产业热点,覆盖自动驾驶、量子计算、对话系统、生物计算等前沿热点领域。AI+X领域指自动驾驶、机器人、量子计算、隐私安全、生物计算、城市计算、智能管理等多个AI驱动的前沿交叉领域。近些年,经管学部鼓励管理学研究与前沿产业领域相结合,其中信息智能领域是重点研究方向之一。

1.5.png

据显示,入围榜单的150名AI华人青年学者来自全球98所顶尖大学或机构,其中来自中国境内的高校或机构为38所,占比39%。在本次榜单中,入选青年学者最多的Top10高校或机构分别为清华大学(8人)、谷歌(8人)、中科院(7人)、微软(含微软亚洲研究院,7人)、香港大学(4人)、上海交通大学(3人)、卡内基梅隆大学(3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3人)、哥伦比亚大学(3人)、Facebook(3人)、天津大学(2人)。赵洪科入选“AI+X智能管理”领域学者榜。

此外,该榜单也是天津大学复杂管理系统实验室共同参与完成的社会影响力研究重要成果,作为第一合作单位已连续两年联合百度人才智库、百度学术参与了2021年“AI华人新星优秀青年学生百强榜”和本届“全球首份高潜力AI华人青年学者榜单”,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赵洪科



微信图片_20220513162650.png

赵洪科,博士,现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讲师、硕士生导师。201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曾分别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埃勒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系和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计算与信息学院访问留学。

研究方向:数据挖掘、数据驱动的智能管理,知识与行为计算、商务与金融智能

在计算机、信息管理等领域的高水平学术期刊(如TKDE, TEVC, TOIS, TIST, TSMC, IMM, PR, JMSE,软件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等)和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如SIGKDD, AAAI, IJCAI, WWW, SIGIR, WSDM, ICDM等)上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或公示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资政研究成果被教育部等上报采用。荣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年度(2019)优秀成果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 2019)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机器学习会议(CCML 2019)最佳学生论文奖、入选WSDM2022 the Best-ranked Papers, KDD-CUP 2019季军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百度、网易等开放研究课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担任SIGKDD、AAAI、IJCAI、WSDM等多个顶级会议(高级)程序委员和系列重要期刊审稿人。

(编辑 焦德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