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第五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2022-05-16       

本站讯(通讯员 胡宏远)5月13至14日,第五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举行。此次大赛以“践行创新,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大学联合承办,深圳市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伟光、副主任委员张国珍、邓慧萍、张学洪、张智、委员黄显怀,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教务处处长王世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邱顺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灿,深圳环境水务集团董事长吴晖、总裁龚利民、党委副书记何春华、副总裁冀滨弘、总工程师张金松、运营总监杜红等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近5000名高校师生、专家评委及给排水相关企业同仁在线同步观看直播。

微信图片_20220515112004_副本.png

深圳现场_副本.jpg

环境学院_副本.jpg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发表致辞。他表示,“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是我国水行业领域最具有影响力赛事之一。对全面培养给排水专业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以及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大赛对提高大学生在给排水产品的研发、方案、设计等方面的水平,促进相关领域大学生创新技术蓬勃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巩校长_副本.jpg

给排水教指委主任李伟光发表讲话。他殷切希望同学们,一要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技高峰,掌握先进科学知识,更好地展现当代给排水专业学生实学实干,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二要加强团队协作,培养创新精神,全面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参与创新大赛,提升创新水平;三要永不停止探索,主动投身科学实践,努力为提高我国水行业创新科技水平贡献力量;四要以国家战略“必定有我”,国家需要“舍我其谁”的豪迈志气,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李伟光_副本.jpg

深圳环境水务集团董事长吴晖结合‍‍企业的发展历史,强调科技创新对于给排水工作的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他表示,科技创新是一条充满英雄主义的道路,这条路常常伴随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孤独和艰辛。我们之所以一年又一年地办这个面向全国的大赛,也是深深知道,唯有科技之光,才是照亮人类前途的唯一火炬。在给排水这个领域,我们也是张开双臂,欢迎全国大学生把自己的智慧、心血投入进来,与这个行业一起成长。

吴晖2_副本.jpg

本次大赛分为创意大赛和定向专题竞赛两项赛事,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参赛选手们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专业的创新技术、新颖的创新思维和敏捷的答辩能力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赞赏。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514220117_副本.jpg

最终,组委会评出创意大赛特等奖3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35名、优胜奖63名,定向专题竞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9名,并另设最佳风采奖7个、最佳组织奖6个、最佳推广潜力奖2名。

在颁奖典礼上,创意大赛和定向专题竞赛专家代表分别就本次大赛的参赛情况及参赛选手作了点评。专家们高度赞扬了各参赛队伍专业的创新意识、周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并分别提出建设性意见,拓展了选手们的专业视角与创新思路。此外,还针对所有选手的表现及答辩中出现的问题逐一点评,并提出很多切实可行的教学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514220917_副本.jpg

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张学洪针对本次大赛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参赛作品紧扣大赛主题,作品内容逐步多样化,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希望大家以科技创新为新起点,‍‍胜不骄、败不累、坚毅前行,永不停止探索的脚步。‍‍

张学洪_副本.jpg

本次大赛为全面培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意识、协作精神以及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大学生创新,强化大学生对给排水专业知识的熟练应用,是展示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创新文化的窗口,是集聚给排水专业各类创新要素、集中各方技术研发力量,集成各种务实科研成果的创新高地、科研福地。通过创新科技大赛的平台,积极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改、以赛促干”的校企合作联盟,树立行业创新典型,努力为现代化城镇水务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 董玥欣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