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药学院李楠副教授课题组提出“围追堵截”策略 增强自噬抑制

      2022-05-16       

本站讯(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供稿)自噬作为真核生物特有的依赖于溶酶体的细胞内降解途径,与众多疾病如肿瘤、免疫性疾病、神经疾病等具有密切的关系。自噬会为肿瘤的发展提供能量,同时还会降低肿瘤细胞的敏感性进而增强耐药性,因此抑制自噬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肿瘤治疗方法。然而,自噬是一个多步骤的动态过程,目前对其抑制的研究往往只针对某一特定步骤,效率较低,限制了其在肿瘤治疗方面的研究及应用。针对这一问题,李楠副教授课题组受到围棋启发,提出了一种“围追堵截”的策略。通过将一氧化氮前药和超小铑纳米颗粒结合(uRh-mSNO NPs),构建了近红外光触发的自由基级联反应,同时生成GSNO与H+(黑子),实现增强的自噬抑制效应用于肿瘤治疗(如图1所示)。该研究基于自由基级联反应,一方面,GSNO通过抑制LC3B的转化从而阻断自噬泡的形成(白子);另一方面,H+通过破坏溶酶体膜的通透性使溶酶体功能失调,从而无法与自噬体融合(白子),造成蛋白质、受损的细胞器等无法降解,最终实现对自噬过程的“围追堵截”。这项工作为进一步探索自噬在肿瘤发展中的作用提供了参考。

1.png

图1.基于自由基级联反应的“围追堵截”策略增强自噬抑制用于肿瘤治疗

相关研究成果以“A ‘pursuit and interception’ strategy of amplified autophagy inhibition for tumor therapy based on ultra-small Rh nanoparticles”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杂志(IF=13.2),天津大学药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药学院博士生梁晓阳同学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楠副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核医学科季艳会主治医师、越南国立大学胡志明市分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Long Binh Vong副院长均对本文做出了重要贡献。该研究工作还得到了天津大学药学院仪器分析中心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6379

(编辑 董玥欣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