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顾佩华院士受邀担任APSEC高级副主任与加拿大经济体高级别咨询专家代表

      2022-08-27       

本站讯(通讯员 褚娅楠)为持续对标对表高水平国际组织,实现人才引领创新,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APSEC近期成功邀请了顾佩华院士担任高级副主任与加拿大经济体高级别咨询专家代表,进一步强化APSEC国际化、专业化运营机制,增强咨政建言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顾佩华院士担任APSEC高级副主任已获得天津大学校领导的一致同意。同时,依据章程文件,APSEC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由APEC各经济体政、商、研领袖人员组成。委员会成员经EWG和APSEC指导委员会审核任命,每届任期3年,期满后可申请续聘。顾佩华院士担任APSEC加拿大经济体高级别咨询专家已获得加拿大经济体代表的认可。

image.png

Peihua GU(顾佩华)

天津大学浙江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院长,天津大学机械工程教授,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他的主要研究贡献包括建立一种新的设计理念-可适应设计理论与方法;为制造具有理想性能的产品,开展了多材料、多过程沉积加工方法的研究。发表论文300多篇,引用次数超过14000次(2022年6月记录)。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顾院士在智能制造研究方面建树颇丰,同时深谙加拿大和中国的工程教育工作。他是加拿大设计工程网络(CDEN)的四位创始人之一。作为卡尔加里大学机械与制造系主任,他领导的制造工程项目赢得了2003年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SME)大学领导奖。在中国,顾教授于2005年首次向中国介绍了国际构思-设计-实现-操作(Conceive-Design-Implement-Operate,CDIO)工程教育倡议,积极参与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对如何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机构经验丰富。

目前,APSEC由朱丽教授担任主任,顾佩华院士担任高级副主任,另外两名外籍专家Jinlong MA、Steivan DEFILLA分别为副主任和主任助理,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包括来自10个经济体13名专家,专家网络实现国际化。未来APSEC将持续吸纳不同经济体专家代表,致力于成为能源领域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力的国际高端智库。

(编辑 刘延俊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