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学子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获“IEEE杯”最高奖

      2022-09-05       

本站讯(微电子学院供稿)2022年8月,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互联感知集成电路与系统团队洪然、魏国和武润迪三位同学组成的“芯奥尔良”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以“基于Mixer-First的宽带Blocker-Tolerant射频接收机”的作品,获得大赛“IEEE杯”最高奖(企业大奖)。天津大学为参赛单位,指导老师为王科平教授。

伴随着无线互联芯片的迅猛发展与创新,各种无线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检测、智能家居等领域,移动终端的发展逐渐趋向于多功能化和集成化。由于不同应用中无线通信所遵循的通信标准不同,无线通信系统往往需要支持多个频段的收发通信,并要有效抑制带外干扰。常规的采用窄带接收机加固定频率的片外滤波器的方案是应对带外Blocker干扰的有效手段,但是为了覆盖足够多的频带范围,需要使用大量的窄带射频接收机的集合。如果可以实现一个可调谐、高Q的RF带通滤波器以实现Blocker-Tolerant接收机,那么就可以在应对多频段需求的同时,实现良好的Blocker抑制能力。该参赛作品基于65nm CMOS工艺,设计了一款应用于0.5-2GHz频段下的宽带Blocker-Tolerant射频接收机芯片。系统架构选取Mixer-first型架构,由N-Path射频滤波器、无源混频器、风车分频器、TIA、AFIR低通滤波器组成,最终该接收机在27.8-42.8mW的功耗下,增益达到48dB,线性度(OB-IIP3)为+18.2dBm,噪声系数为2.1-3.1dB,全面达到了指标要求。

aa76963cf47354d636a8d0f9006f541.png

第六届集创赛共分为七大技术赛道,二十个企业命题杯赛,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参赛规模盛况空前。来自全国300多所集成电路院校(包括所有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11000多名报名参赛的集成电路专业学子历经8个月,通过选题、组队、培训、初赛、分赛区决赛的重重考核,优中选优,最终只有10%的团队冲出重围,来到全国总决赛。“芯奥尔良”队先在华北赛区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后又在全国总决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并且是唯一的企业大奖。

天津大学互联感知集成电路与系统团队是由马凯学教授牵头依托“天津市成像与感知微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团队在射频、微波与太赫兹集成电路与系统和天线与传播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团队坚持科研“四个面向”开展科技创新,在上述领域牵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基金项目2项和其他多项课题。团队王科平教授长期从事模拟、射频以及毫米波集成电路与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在IEEE JSSC、TCAS-I、TMTT等期刊和会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含集成电路领域顶级会刊 ISSCC 4篇,微波领域顶级会刊IMS 4篇),申请专利20余项。

(编辑 董玥欣 袁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