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APEC区域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创新模式研究报告》上线APEC官网正式发布

      2022-09-09       

本站讯(通讯员 孙勇)近日,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承担的APEC自筹基金项目Innovative Approaches for Scaling-Up Renewable Energy Deployment in APEC Region ( EWG 04 2020S )各项任务顺利完成。项目的最主要成果:《Innovative Approaches for Scaling-Up Renewable Energy Deployment in APEC Region》(译名:《APEC区域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创新模式研究报告》)已上线APEC官网正式发布。

image.png

该项目负责人为APSEC副主任马晋龙教授,项目组成员包括APSEC能源转型方案(ETS)支柱项目研究组的研究员孙勇博士和ETS其他研究人员,校外专家以及国外专家。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分别在APEC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专家组第55次会议(EGNRET 55)和第56次会议(EGNRET 56),APEC能源工作组第63次会议(EWG63)以及第七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上与APEC经济体政府官员和专家进行了研究进展汇报和交流;研究报告编制过程中面向21个APEC经济体开展了意见征集,得到了泰国、中国香港、新加坡等经济体的积极反馈;研究成果受到APEC能源工作组(EWG)的高度认可。根据EWG63会议指示,基于项目报告,APSEC就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障碍和驱动因素进行了总结,相关建议已正式提交EWG秘书处。

APEC 21个经济体拥有全球38%的人口、61%的经济总量和47%的贸易量,地区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约占全球的60%,APEC地区是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和实现碳中和的最重要力量。研究报告采用电力发展指标、可持续性指标、能源可及等指标,全面分析和评价了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现状情况和不同经济体间的发展差距;从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技术发展和成本构成、监管制度和能源发展政策与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环境和相应的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和融资、分布式能源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可及性等方面,以及详细的案例研究,系统地分析了影响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因素,总结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经验,研究了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创新发展的途径。为推动APEC地区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建议APEC各经济体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促进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加强资金支持力度、创新融资与商业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支持分布式能源利用、利用可再生能源推动全民能源可及、促进先进经验交流和加强国际合作。

可再生能源发展一直是APEC地区能源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2014年APEC领导人宣言提出“到2030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及其发电量在地区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APEC有望提前四年即2026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APEC能源工作组已启动了新的APEC能源目标的讨论。本研究报告不仅为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建议,也为正在讨论中的新的APEC能源目标的制定提供了参考。

如需获取研究报告全文,请登录APEC官方网站下载:https://www.apec.org/docs/default-source/publications/2022/7/innovative-approaches-for-scaling-up-renewable-energy-deployment-in-apec-region/222_ewg_innovative-approaches-for-scaling-up-renewable-energy-deployment.pdf?sfvrsn=a311864d_2。

(编辑 张华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