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博士生崔亚蕾荣获2022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国际大赛最佳学术论文二等奖

      2022-09-22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由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的2022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国际大赛于2022年9月18日在北京落下帷幕。经过初赛和决赛,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崔亚蕾的论文“Unequal age-based household carbonfootprintin China”荣获2022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国际大赛——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特别活动最佳学术论文二等奖。

这篇与张中祥教授和厦门大学张增凯教授合作的获奖论文,关注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探讨了不同年龄段家庭基于消费端核算的碳足迹异质性。文章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微观数据反映不同年龄段家庭的消费结构,并通过经济模型探究了不同年龄段家庭碳足迹的异质性,进而对未来家庭碳足迹进行模拟。结果发现,在中国,家庭碳足迹总量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倒U型,老年家庭(户主年龄在65岁及以上)碳足迹总量最低,中年家庭碳足迹最高(户主年龄在45-54岁);家庭户均碳足迹随户主年龄增长而减少,老年家庭仍然最低,然而老年家庭的直接碳足迹占比较其他家庭最高;除此之外,本文还关注了城市化的影响。结果显示所有年龄段的城市家庭碳足迹都高于农村家庭,其中老年家庭的城乡差距最大。预测结果显示,虽然中国老年家庭的平均家庭碳足迹较低,但随着老年家庭数量的增加,其碳足迹总量将相当可观,因此需要在未来的气候政策中予以重视。

据悉,“能源与气候变化国际大赛”于今年3月发起,得到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合力承办。大赛自启动以来,获得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能源领域的广泛关注,共收到五个大洲32个国家800多份参赛报名,包括金砖国家中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以及哈萨克斯坦、厄瓜多尔、伊拉克、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经过初审,大赛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共350余份。

学术赛道共收到264篇摘要作品的报名,有94篇摘要通过初审并提交终稿,经过同行评议,得到不超过20%的优胜作品。本次评选活动,学生组和在职组共有5篇论文荣获最佳学术论文一等奖、二等奖。获奖作品于9月18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现场颁奖。

(编辑 董玥欣 袁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