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21年度天津大学医工结合基金项目培训会举办

      2022-09-23       

本站讯(通讯员 徐卉子)近日,2021年度天津大学医工结合基金项目培训会举行。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处处长汤桂兰,天津大学副校级干部谭欣,天津大学科研院、财务处、医科建设办公室、药学院、生命学院、医学部有关负责同志受邀出席了开班仪式,天津大学附属医院、医学中心相关项目负责同志参加培训,会议由天津大学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主持。

0F2A6629.JPG

0F2A6687.JPG

谭欣在致辞中向市科技局给予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的支持,向各附属医院、医学中心和校内科研工作者为基金项目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培训会是学校在加强基金管理方面的重要举措,也为项目承担人进一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提供支撑。他表示,希望医工结合基金的后续开展能够强化目标导向、完善过程管理、加强校院协同,高质量服务于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健康天津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0F2A6819.JPG

汤桂兰代表天津市科技局对培训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天津大学医工结合基金在全市开创了医工结合和医教研协同推动科研创新的典型范式。对此,汤桂兰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临床问题和现实技术需求为驱动,以科技创新带动医疗发展。二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的融通发展,不断实现从1到N的倍增创新。三是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创新人才,为科技创新提供不竭的源泉。她表示,天津市科技局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天津大学的发展,助力医工结合基金不断壮大。

0F2A6957.JPG

培训会上,李伟锋从基金设立背景、项目方案设计、基金立项情况、项目组织实施、科研诚信及结题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天津大学医工结合基金项目进行了解读。

0F2A7095-1.jpg

天津大学科研院院长王天友从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背景、天津大学科技工作基本情况、国家科技计划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0F2A7182.JPG

基础研究科科长朱广明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注意事项做具体介绍。

0F2A7206.JPG

财务处副处长魏欣进行了国家及天津大学科研经费管理政策交流。

0F2A7229.JPG

科研院副院长张赫就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要求和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等常见问题进行解读。

会上,天津市科技局高级咨询顾问、高级工程师冷雪讲解了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管理规范。天津市科技局高级工程师张兵讲解了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要点。医学部副教授徐瑞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2020年度医工结合基金项目中期考核成绩优秀代表——儿童医院院长刘薇,医学部副主任万亮、教师柳鹏飞分别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进行了医工结合项目统筹开展与研究团队合作与管理经验分享。

此次培训会是在天津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由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协同医学部共同组织,旨在保障天津大学医工结合基金项目科学规范、高质高效、稳定有序开展,促进科技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2092650.jpg

据悉,天津大学自2020年起设立医工结合基金支持开展医工交叉领域自主创新的应用基础研究,着力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为冲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筑牢基础。未来,天津大学医工结合基金将积极致力于培育和孵化具有竞争优势的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和国际竞争力的前沿科研项目,培养一批跨学科、复合型的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推动相关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并实现临床应用,不断提高医学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健康天津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张华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