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2023-01-11       

本站讯(通讯员 韩莹 朱广明)为做好我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充分宣讲科学基金改革举措与2023年度申请注意事项,1月9日下午召开了天津大学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院院长王天友、常务副院长符银丹、副院长雷建军,各单位及附属医院主管科研领导、相关教师共10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王天友主持。此次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

元英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是我校开展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抓手。元英进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主战场,希望我校教师勇担重任,迎难而上,聚焦“四个面向”,做“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学校及各院级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科学谋划、统筹布局,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奋力提升我校整体创新效能。各位教师要坚定决心信心,做好战略规划,以发展的眼光科学规划学术生涯,力争在每个阶段都能够争取到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申请项目要提早入手准备,精炼申报质量,加强与学术同行、领域专家的交流探讨,通过不断的修改打磨厘清思路。最后,元英进再次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对于我校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教师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并预祝我校在新一年度的科学基金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科研院副院长雷建军总结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整体资助情况以及我校各类项目的申请获批情况,深入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措施,并对我校2023年度的科学基金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科研院朱广明老师系统介绍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最新申请要求、相关政策变化、特别注意事项和形式审查要点,并对我校2023年度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时间进度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

受科研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地科院副院长陈玖斌教授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经验报告,从了解申请实质、熟读基金指南、洞悉领域动态、借鉴优秀案例、凝练科学问题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选题的思路方法,从申请代码选择、精炼题目、推敲摘要、详论依据、提炼内容、细化方案等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申请书撰写技巧。

图片2.png

据悉,2022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83项,申报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获批项目379项,直接经费2.90亿元,包括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杰青项目5项,优青项目16项,重大重点类项目28项等。

(编辑 刘晓艳 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