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聚焦科技前沿,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微电子学院优秀研发成果参展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2023-05-24       

本站讯(微电子学院供稿)5月18日-21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召开。微电子学院研发的面向体征检测的射频传感系统、仿生智能相机系统、微光大动态范围图像传感芯片与系统等优秀科研成果成功亮相,吸引众多现场参观者驻足参观,受到津云等媒体关注。

1.png

1.面向体征检测的射频传感系统。心跳与呼吸的频率和强度很大程度上反映着我们的身体健康状态。非接触式健康监测系统(毫米波雷达)可以长期记录病人的呼吸心跳数据(心电、心音和次数等),在医学和家庭健康监护领域有着十分良好的应用前景和应用空间。 本系统对多目标进行距离-方位角二维定位,使用距离门限和波束形成技术,实现了多目标呼吸心跳频率监测,并得到了高精确度的呼吸和心跳频率次数。

2.仿生智能相机系统。仿生视觉图像传感器芯片是一种基于地址-事件表示(Address-Event Representation,AER)的新型图像传感器芯片,可以将动态场景量化为高时间分辨率的连续事件流。天津大学团队自主研发了基于仿生视觉的图像传感器芯片,能够对移动目标物进行快速“捕捉”,清晰绘制出目标物的轮廓,具有高动态范围,高速,低数据量,低功耗的特点。由此开发的仿生视觉智能相机系统,可应用在航空航天、自动驾驶、安防监控、防抖检测、隐私保护等领域中。

4.png

3.微光大动态范围图像传感芯片与系统。为应对我国高端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长期严重依赖进口相关问题,天津大学团队采用110nm CMOS工艺完成了高动态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并基于此芯片开发了相机系统。该芯片通过利用双光电二极管高动态高灵敏度光电传感技术、相关多采样亚电子噪声读出技术、单曝光动态扩展技术等高动态低噪声成像技术,结合像素内抗光子散射结构,基于先进的背照像素工艺,实现了超过90%的峰值量子效率和低于10-4lux的最小可探测照度,同时实现了超过120dB的动态范围。其众多优良的性能使其可投入到汽车电子、安防监控、生物医疗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实际应用中。

5.png

7.png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行天下,能动未来”为主题,是智能科技领域的一场盛会。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协同天津国家芯火双创平台、天津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共同参展,展示了学院在集成电路领域的优秀科技成果。

学院始终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与实体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射频与太赫兹微电子系统、图像信息感知与集成、微纳电子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信息传输与智能处理等方向形成了技术优势与特色,并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服务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编辑 刘晓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