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药学院高文远教授参加九华黄精产业发展大会并做大会报告

      2023-05-30       

本站讯(药学院 供稿)受安徽池州市人民政府邀请,药学院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栽培与土肥研究室主任高文远教授于2023年5月24-25日赴安徽池州参加首届九华黄精产业发展大会,并受邀作关于“黄精属药用植物亲缘学研究”的大会报告。

黄精是著名的中药材,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之功效。唐代大诗人杜甫也曾以“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的佳句来赞美它。常用于脾胃气虚、体倦乏力、胃阴不足、口干食少、肺虚燥咳、劳嗽咳血、精血不足、腰膝酸软、须发早白、内热消渴。黄精在我国有40种,其中31种有药用的记载。九华黄精产于九华山一带,是我国黄精中的极品。随着科技扶贫等工作的开展,各地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的种植,黄精是广泛种植的中药材,特别是长江以南地区。黄精的炮制也很有讲究,要求“九蒸九晒”,工序繁琐,达到补益增效的作用。

本次大会的主要报告人为康缘药业的肖伟院士、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教授、天津大学高文远教授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的俞年军教授。高文远教授的报告内容包括黄精属的基础研究、黄精属活性成分的分布、黄精属的炮制机制和黄精属的多糖研究等,内容丰富,对黄精属的研究与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会后,高文远教授还调研了当地黄精、丹皮等中药材的种植加工情况。

1_副本.jpg

(编辑 赵晖 王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