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八点半,准时上课!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多部门联动保障雪后正常教学秩序

      2015-11-23       

  本站讯 11月23日,今冬大雪后的第一个清晨,也是天津大学周一开课的时间,许多人都在担心大雪造成的交通不便,会影响很多住在卫津路老校区的老师们及时赶到北洋园新校区为学生上课。然而八点半铃声一响,北洋园新校区准时开课,同学们端坐在教室,凝神聆听着教师讲课,丝毫看不出与常日有别。在这看似平静的背后,是教务处、研究生院及各部处通力协作,与全校师生共同保障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22日,纷纷扬扬的大雪片刻未停,新校区呈现出迷人的雪世界。教务处处长张凤宝却无暇欣赏这一切,在他脑海中反复出现的问题是:如何保障23日(周一)正常的教学秩序,让老师们能安全准时到新校区给学生上课。他深知,教学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教务处作为教学管理部门,既要在宏观上指导协调,又要在细节上关怀帮助。

  经过紧急沟通,教务处、研究生院在22日及时启动了教学运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一是进一步落实“双校区运行支持教学措施”,为首、末时间段上课教师免费提供酒店式公寓及教学保障定制公交;二是为每个教学楼指派临时负责人,及时掌握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各部门在教务处、研究生院的协调下根据应急预案的要求马上行动了起来。后勤保障部与公交公司进行了沟通,根据22日当天的路况预计了23日早晨教学保障定制公交运行所需时间,明确了发车时间;房产处确认了酒店式公寓的接待能力;学工部紧急支援了11名辅导员,在周一早晨8:15到达各教学楼教室区域,以便教师未到达时安抚学生;教务处与研究生院联合发布了温馨提示,公布了紧急情况联系人和联系电话。温馨提示一方面通过教务人员传达到周一早晨有课的教师,另一方面通过新媒体广泛转发,得到了老师们的热情回应,有的教师去电联系入住酒店式公寓,有的教师再次确认发车时间,还有的留言:“很贴心”,“想得真周到”。

  23日早晨七点,教学保障定制公交准时发车,七点半,教务处陈胜蓝老师和研究生院秦岭老师分别在新老校区就位等待处理紧急情况,七点四十五,教学保障定制公交到达新校区,八点一刻,辅导员到达各教学楼,八点半,准时上课!终于,在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办校办、学工部、后勤保障部、房产处、工会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我校教师们高度的责任心驱使下,周一早晨教学运行正常。(教务处供稿)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