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记者手记:“头班车”上的天大人

      2015-11-24       

本站记者  焦德芳

 

  几天来,天津地区出现强降雪,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轮寒潮,室外温度下降至半年新低。在这被称为“30年最冷冬天”的清晨,天还没亮,在连通天津大学新老校区的南丰路615路公交车站,天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早已排成井然有序的长队,等待踏上第一班直通新校区的公交车。

  1124日早上6:30,第一班615快线准时开动。当记者问大家什么要坐这“头班车”去新校区,车里顿时热闹起来。教育学院的孙老师说,这几天下雪路滑,担心路况不好车走得慢,耽误了给学生上第一节课,所以就起个大早。如果去早了正好还能做点研究,“教学科研两不误”。国教学院的王老师插话说,自己主要是因为“怕”:“怕车晚了不能按时上课啊。苦点累点没什么,再早起半个小时也值得!”

  行至天塔站,一位拎着大行李箱上车的男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是从天津西站倒地铁赶过来的”,化工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王同学擦了擦头上的汗水,“前两天家里有事,我和老师请了一天假赶回山东老家。为了尽量不耽误课,我连夜赶火车,今早五点就到了天津西站,还很幸运地赶上了快线615,肯定能赶上早晨第一堂课了!”

  “只要不让学生挨冻,再辛苦我们也心甘情愿!”新校区图书馆的钱老师这样回答道。钱老师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开馆前,图书馆门口都守候着很多等待进馆自习的学生。为了不让同学们挨冻,入冬以来新老校区图书馆的开馆时间统一提前了半小时,从早上8:30调整为8:00准时开馆,再加上开馆前的准备时间,钱老师必须天还没亮就从老校区出发,坐第一班车去工作。“确实感觉很累很辛苦,但是一想到因为我们的这点付出,学生们就能够提早进入温暖舒适的图书馆里看书学习,心里特有成就感!”

  “怕去晚了不能按时给学生上课”、“想占个前排的好座儿听课”、“想多做一会试验”……一路上,这些是记者听见最多的声音。一位老师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给同事群发的短信:“我马上到新校区了。我本来是三四节的课,如果哪位老师头两节赶不及,我可以先顶一下,千万别让学生们到教室了还没老师。”

  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结束。迎着明媚的晨光,从“头班车”走下来的天大人一个个快步走进新校区大门,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启了新一天的征程。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