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座

      2015-11-03       

  本站讯(通讯员 李传波)根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体安排,研究生院党支部于10月30日上午召开支部大会,包括研究生院、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及工笔重彩研究所在内的共36位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和副院长赵美蓉分别结合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近期工作,做专题报告。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教育。

  白海力首先做“坚持开放促发展、追究卓越育英才”的专题报告,系统梳理总结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展,并对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白海力指出,自研究生院出台《天津大学关于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以来,研究生院以“全面深化改革、主动适应需求、提高教育质量、坚持内涵发展”为核心,在系统建设、博生招生改革、分类培养等18个方面不断落实改革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校区搬迁后,双校区办公模式已经正式启用,研究生院下一步重点仍是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的持续改进,同时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设研究型管理团队。白海力就“三严三实”中的“严”和“实”分别进行了解读。“严”是对党员个人修养提高标准,严以用权,说话做事要走到师生心里去;“实”要谋划做实、事实做实,踏实做好每项工作。在队伍建设上践行“三严三实”,坚持研究为先,服务为上,通过完善信息系统、营造研究氛围、创新管理机制、开展部门协同合作,建设适应改革需要的研究型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

  随后,赵美蓉结合“三严三实”,做了关于“学科布局与学科发展研究”的专题报告。赵美蓉指出“三严三实”对我们个人层面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做人要严,做事要实,对自身修养的提高要永无止境。践行“三严三实”,研究生院近期通过到校内院系走访座谈、国内高校实地调研、文献分析等多种方式,系统梳理学科建设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形成以“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发展方向、突出建设重点,改革体制机制”为整体思路,以“完善纵向治理结构,提升横向学科能力,加强内部质量保障,扩大外部合作交流”为工作主线的“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草案。

  专题报告后,研究生院党支部又邀请初飞老师为大家介绍新校区综合服务大厅具体工作,并就如何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服务每位师生开展讨论。最后,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孙鹤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规划,为所有党员介绍党支部第四季度活动安排,并鼓励大家积极投入到“三严三实”教育实践中来。当天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拓展训练,使大家在训练中对团结协作、沟通交流有了新的体会。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