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应用写作技能与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将面向全国开课

      2018-05-22       

  

  本站讯 2018年秋季学期,天津大学组织建设的第一门通识类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写作技能与规范”即将作为智慧树精选共享课程面向全国开课,该课程由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王用源担任主讲教师。

  应用文已经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在社会活动中处理事务、交流信息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应用写作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具体体现,是评价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指标之一。据调查,世界一流大学对大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视,许多学校专门针对理工科专业的本科生开设阅读与写作、表达与交流等类型的课程。很多著名大学以不同形式要求本科生掌握一定的沟通技能和写作技能,并作为完成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由此可见,加强本科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开设此类课程也有利于完善通识教育体系,培养应用写作能力就成为大学通识教育的重要环节。

  “应用写作技能与规范”这门课程就是顺应通识教育的需求而建设的。在这门课程中,主讲教师将带领大家通晓实用文书、掌握行文规范,品味写作之道、提升写作能力,铺就成功之路、实现人生价值。

  从2010年起,王用源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现代公文写作”选修课,面向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和辅修学位学生开设“语言交际艺术”和“语言表达技能培养”课程,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据王用源介绍,开设沟通与写作类课程主要基于内外二因:内起“自悟”,即从工作、日常交往中自觉提高自身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之重要;外由接触学生而生,深切意识到他们有此迫切需求,且不少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委实亟待提高,开设“语言沟通”“应用写作”等“应用-理论”类课程,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

  2011年,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入选“国家试点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17所试点学院之一。国家试点学院是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项综合性重大改革项目,是探求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之路的“特别试验区”。作为国家试点学院,精仪学院于2013年创办“工程科学实验班”,以“工程科学实验班”为抓手探索工程领军人才选拔、培养、评价的新模式,以“课程质量提升计划”为抓手寻求培养质量提升路径。试点初期,根据“工程科学实验班”人才培养的需要,精仪学院师生及所聘专家深感当代理工科大学生急需提高沟通与写作能力,因此将这两种能力的培养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拟开设“中文沟通与写作”和“英文沟通与写作”两门课,并将之纳入必修课范畴,强调其对理工学子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

  2013年,精仪学院邀请王用源面向“工程科学实验班”开设“沟通与写作”类必修课程。王用源将“语言交际艺术”和“现代公文写作”课程重新设计,整合为“中文沟通与写作”课程。“中文沟通与写作”作为工程类专业素质教育核心课程之一被纳入天津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2014年春季学期面向首批“工程科学实验班”本科生开设,至今已完成5届学生的试点教学。2016年1月,《中文沟通与写作》(王用源编著)作为“高等学校工程类专业素质教育丛书”的第一部教材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在工程科学实验班试点教学成功后,2015年,“中文沟通与写作”课程推广至天津大学英语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动画专业等,分别作为必修课和跨专业选修课开设至今。2016年,应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开展“沟通与写作”试点教学的要求,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中文系全体教师应邀面向求是学部机械工程专业和建筑工程专业,开设“言语表达技能训练”和“写作思维训练”两门必修课,得到了求是学部师生们的认可。

  提升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书面语表达能力)越来越受到高等学校的重视。在近年来的教学工作中,王用源也愈发意识到“沟通与写作”类课程的重要性,为了扩大课程的受益面,他积极申报天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2017年,王用源负责的“应用写作技能与规范”课程作为天津大学第三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并结合前期准备和积累,顺利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于2018年春季学期在天津大学校内作为跨校区选修课试运行。

   据王用源介绍,“中文沟通与写作”课程中的沟通部分,需要学生进行课上课下的练习,不能仅停留在课堂上,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因此,王用源先将“中文沟通与写作”中的写作部分建设成“应用写作技能与规范”在线开放课程。

  “应用写作技能与规范”课程主要讲解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常用文种的写作特点、写作技巧、格式要求和行文规范等。注重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实际相联系,重点讲授事务文书(计划类文书、总结类文书、事迹材料、述职报告、新闻与简报等)、党政公文(通知、通报、请示、报告、函等)、日常文书(书信类文书和求职类文书)和科技文书(学位论文和项目申报书)中常见常用文种的写作技能与行文规范。

  该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知识层面:了解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常用的应用文的写作特点、格式要求和行文规范等;能力层面:掌握事务文书、党政公文、日常文书和科技文书中常用文种的写作技能,提高学生应用写作能力;素养层面:通识课程需要培养学生的相关素养和意识,此课程将着重培养学生的写作素养、大局意识、规范意识和思辨意识。

  作为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以主讲教师授课为主,辅以网络见面课和课外写作训练进行教学。采用理论知识传授和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授课,着重讲授不同文种的写作技能和写作规范。在案例的选取方面,密切联系大学生实际,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课程采用了大量教育领域的案例、大学生身边的案例,以求教学和练习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案例的讲评上,注重对范文和病文的分析点评。通过范文的学习,有利于引导学生领会优秀的作品好在哪儿;通过对病文的简析,有利于学生直观了解普通案例和病文的缺点和错误。同时,此课程的网上学习平台还将提供供学生自学的其他案例分析和其他教辅材料。

    (编辑 靳莹 李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