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就业教育第二课堂《求职OMG-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技能开发》线下见面课开课

      2018-05-24       

  本站讯(通讯员 杨鲤铭 慈马祥 田沁)5月21日,天津大学就业教育第二课堂课程《求职OMG-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技能开发》之《如何在职场脱颖而出》线下见面课在北洋园校区46教学楼A415室开课,本次课程主题为“如何在职场中脱颖而出”,主讲人是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唐婧亚。该课程面向在智慧树慕课平台选课的全国学生直播,并全程与中国海洋大学实时互动。

  

  课程开始,唐婧亚通过一个互动游戏使学生们对职场基本情况、有效沟通的重要性有了初步认知,并根据游戏提出了3个问题启发同学关于职场角色的思考。本次课程主要围绕3个主题展开。第一个主题是“角色要变”,大学生步入工作岗位首先面临的问题是角色转换,以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为理论基础,唐婧亚提示同学们要学会切换角色,在职场中表现出自己的职业化和专业化。第二个主题是“方法要准”,唐婧亚利用“冰山模型”阐述了企业选拔人才考察的各个方面,介绍了学生应当具备的3类技能,总结了企业最关注的毕业生胜任力,同时介绍了毕业生就业的几种主要选择,以及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招聘需求,另外学会有效搜集信息也很重要。第三个主题是“行动要稳”,唐婧亚提到有效沟通能够事半功倍,要学会与领导有效沟通,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确认。唐婧亚建议同学们求职过程中积极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可以参考SMART行动法则,先确定一个小目标,一旦确定目标,就要立即行动,专注当下。

  

  来自化工学院的博士生李明向课程组织方表示:“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面对即将到来的职场生涯,这次讲座带给我很大的启发。轻松有趣而又不失启迪性的开场游戏,互动引发思考的问题引导,以及老师对就业理论的详细阐述,都让我对今后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憧憬。希望学校能多多开展、多多宣传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低年级同学更早受益,拥有更大的收获和更好的职业规划。”

  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研究生戎璐表示:“课程刚开始做的小游戏使我重新去思考合作与沟通这两项必备技能的重要性,如何采用恰当的方式方法、灵活地在实际生活和职场中进行高效合作与有效沟通,是需要自己不断去摸索、总结与思考的。 另外,唐老师还提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点:进行实践、参与实习,以及三个有效沟通的小技巧:随手记录、及时反馈确认以及提前完成工作,感觉收获良多。”

  化工学院研二学生张倩表示:“非常有幸能听到这么优秀的一节公开课,点出了我们在求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以了解自己、了解企业和了解周围环境三个层面给出了我们在求职中一些具体的可执行的方法。通过换位思考,以boss团的视角去了解一个优秀的求职者应该具备什么素质与能力,全面深入的了解自己,在学校时期去有意识的丰富自己,找到自己的求职目标和价值所在,真的,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

  据悉,为打造分层次、分年级的就业教育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支撑“第一课堂”必修课,满足各年级学生对就业教育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就业指导中心联合智慧树网,共同构建“第二课堂”就业教育体系。2018年年初建立“第二课堂”选课机制以来,全校选课人数1883人次,覆盖本硕博各年级。在本学期已召开三次线下互动见面课,曾邀请职业培训师胡刚、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中国总校区助理教授陆丹,分别为在校生主讲《职场沟通》之《沟通是要“花钱”的》以及《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之《生涯探索与生涯抉择》课程,课堂上在校生可与其他5所高校学生实时互动提问交流,提升在校学生沟通表达能力与职业规划意识。

    (编辑 张华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