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为高中生讲述“天津大学与‘新工科’建设”

      2018-07-20       

   本站讯 (通讯员梁童心)7月17日,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为“新工科与中国制造”2018年天津大学学习中心的营员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天津大学与新工科建设”的讲座。

 

原续波以苹果手机和华为手机对比的利润分配问题引入,阐述了当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求,明确了新工科建设“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面向产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进入新时代、中国新经济建设进入新时代、学习革命进入新时代几方面切入,深入剖析了中国发展新工科的原因。他通过对比国内外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异同,诠释了新工科的内涵,解读了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途径。

 

原续波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近年来在工程教育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说明天津大学始终坚持“兴学强国”使命,建校120多年来,形成了扎实的工程教育办学基础,始终走在工程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在新工科建设中,天津大学承担历史责任,“天大行动”提出新工科建设路线图,与“复旦共识”、“北京指南”共同形成“新工科”建设三部曲。在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学校举办了全国首个“新工科建设专题培训班”,签署新工科领域全国首个校企合作备忘录,开辟新工科建设国际合作试验田,成立全球首个新工科教育中心,首倡成立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以新工科建设为引擎启动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助力中国新工科教育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此外,天津大学已成立智能科学与计算学部和医学部,并于2018年开设新工科试验班及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创新设计与卓越管理等新工科专业,与企业持续深入开展产学合作的人才培养探索。

最后,原续波强调,新工科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理念,核心任务是培养支撑国家乃至世界未来发展的卓越工程人才,他希望各位营员能够利用好新工科建设这一铺路石,早日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营员们还就高考改革方案、大学专业选择、通识教育发展、虚拟现实应用等问题,与原续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