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精仪学院《生物医学电子学》混合在线课程交流会举办

      2018-07-31       

本站讯 (通讯员 李刚)7月28日上午,由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天津大学教务处主办,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和智慧树网联袂承办的《生物医学电子学》混合在线课程交流会在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李刚教授的《生物医学电子学》教学思想与方法、《生物医学电子学》混合在线课程制作和应用展开,旨在促进国内各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和电子类相关专业的教学推广《生物医学电子学》教学思想与方法、高效利用在线课程资源,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促进各院校电子类专业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来自东南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近20所院校共三十多名老师参加会议,大家对课程教学方法和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为《生物医学电子学》在线课程提出宝贵意见。

本次交流会由智慧树负责人魏秀东担任主持,教务处李辉、精仪学院副院长田震和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主任倪广建分别致辞。

会议伊始,主持人向参会老师介绍会议流程与参会领导。首先,教务处李辉和精仪学院副院长田震上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对李刚教授在生物医学电子学教学的贡献给与了充分肯定。然后,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主任倪广建致辞指出学好医学电子学对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重要性,其是医疗仪器设计生产的基石。

随后,会议进入第二部分内容,由李刚教授介绍他从教30年来《生物医学电子学》课程的教学体会、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李刚教授提出医学电子学这一课程要以“学以致用、讲究实效、实事求是”为宗旨,理论联系实际。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使每一个学生可以独自完成电路的设计、制作,并实现预期的功能,达到理想的性能。李老师在会议上分享了独家上课方法:每节课首先提出3-4个问题,请同学进行回答;提出的问题就是本周的作业,该作业均需要同学们自主进行试验操作;需将实验过程整理成报告定时上交,提出实验中所遇到的问题;课程考核区别于常规试卷考试,要求同学设计制作具有完整功能、达到要求性能的装置,并撰写设计报告与试验报告,作为评分依据。这一授课方式取得了学院的支持和许多兄弟院校的效仿。同学们经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并在李刚老师带领下斩获众多电子竞赛奖项。结束分享后,李老师播放了几段《生物医学电子学》混合在线课程的录制视频,向大家展示该门课程。视频内,李刚老师详尽地介绍微课设计思路:广度外联到数学、物理等理论基础,深度从电子元器件性能参数、电路的形式与参数直至系统设计,做到了理论与实际融会贯通。

会议第三阶段,智慧树工作人员郭静为到场老师讲解了该课程平台的使用方法。郭静介绍了智慧树的三款应用程序以及相关操作。此外,智慧树工作人员还分享了课程录制过程中的一些趣闻并对与李刚老师合作表示受益匪浅。

步入会议尾声,参会老师纷纷就李刚老师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将在各自的学校进行推广使用,现场已经确认的选课的高校有:河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还有十余所大学的老师表示近期办理好选课手续。(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