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2项目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立项资助

      2018-08-20       

本站讯 (通讯员 靖永坤 李辉)8月16日,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丁伯慧《基于运动学习与控制的钢琴教学机械手设计理论与方法》和于瑞国《拓扑知识网络构建与个性化学习路径规划关键技术研究》两项目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F0701))立项资助。“F0701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为本年度首度设立的教育类跨学科交叉研究项目,该类面上项目共38项获得资助,我校占获批项目数量的5%,在全国中位居前列。

我校积极倡导新工科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本年度首度设立教育类研究项目,教务处、科研院、人文社科处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学校组织20余位教师参加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教育领域交叉研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并在第一时间整理出F0701解读本,组织校内动员会,为相关教师提供项目申报指南,积极邀请专家为提交项目文本把关,提出修改意见。最终我校申报该类项目3项,获批2项,获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

获得项目资助的丁伯慧老师说,本次能获得新增类别项目资助,是多方努力的结果。感谢学校精心组织和策划的活动,特别是邀请专家为文本撰写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意见。此外,还要感谢教师们自发成立的“教育学术共同体”,这个共同体为天大教师提供了跨学科交流的平台,此次项目申报即为交流时碰撞出的思维火花。丁老师提到,天津大学校内具有浓郁的教学学术讨论氛围。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年度增设的“F0701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支持研究者围绕教育问题开展跨学科的前沿性、基础性和交叉性研究,以破解信息时代中国教育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希望学校教师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新技术、新理论研究,推动我校教育科学研究水平的快速提高与发展。

(编辑 孙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