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精仪学院举行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

      2018-09-06       

本站讯 (通讯员 张子阳)9月3日下午,精仪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在卫津路校区17楼317举行。精仪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副院长胡晓东、党委副书记张宇、光电子科学技术系主任徐德刚、生物医学与科学仪器系主任何峰、精密仪器工程系副主任刘蓉、光电信息工程系副主任张学智,以及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子阳和2018级各班班主任参加了仪式。

会上,在各班班主任做了简要的自我介绍后,由王海龙为到场的班主任颁发了聘书。精仪学院2018级本科生按照“精仪与光电信息类”大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天南大合办)”专业方式进行招生,入院后目前共有15个大类班级和1个专业班级,在学生入校迎新教育周期间,还将面向15个大类班级选拔产生工程科学实验班。

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何峰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他认为大学生的班主任不应是“保姆型”的班主任,应重在“传道”和“解惑”,培养学生的分析判断与自我学习能力,与辅导员、全员导师一起做好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他通过分享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具体案例,告诉大家对待学生要有责任心和耐心,注重与学生交流的“时间阶段性”,力争做到对待每一个人公正公平。

张宇向各系主任和班主任介绍了学校2018年迎新工作安排和学院具体的迎新活动布置。在今年天津大学实施大类+专业+试验班的招生方式下,精仪学院将面向全年级所有学生组织专业介绍会,首次开设“实验室开放日”,力求将各专业的特色和学科实力全部呈现给学生。张宇向各位班主任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工作体系、学生工作队伍情况和学生工作特色,希望大家能够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无科技、不精仪”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个精仪学子。

胡晓东向大家介绍了《天津大学本科生班主任队伍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提出班主任工作经历是教师职称晋升、工作考核的重要条件之一。在今年大类招生第一年不分专业的背景下,他提出班主任要加强对学院和各专业的了解,积极向学生介绍各专业的特色,帮助他们做好未来的专业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他希望班主任要加强责任意识,明确自身的工作内容,发挥好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他对下发给各系主任和班主任的任务清单做了必要的说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今年的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

王海龙指出,班主任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做到为人师表,从尊重学生出发,与学生以心交心,平等交往,要做好学生的“慈父”、“严师”和“益友”。针对今年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他希望各系能够用心策划,在迎新教育周和入学后的日常教育环节中精心组织好各专业的专业介绍会和实验室开放日,让新生能够对各专业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他希望所有班主任能够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与全员导师一同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新格局。(编辑 张华 冯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