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海洋学院2015级本科生暑期赴大连市实习

      2018-09-11       



(通讯员 王悦媛)为巩固课堂所学基本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操作水平,深刻理解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暑假期间,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带领2015级本科生一行34人到大连市进行暑期实习,这也是海洋学院首次组织学生赴外地实习。

出行前,学院教职工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2018年6月,海洋技术系组织多名教师编写了《实习指导书》,并邀请专家咨询论证,不断修改完善,并按照实习要求,反复调试仪器设备,准备现场踏勘等,最终形成了由海洋认知海岸地形测量海洋大地测量海底地形测量水文观测海洋强国爱国教育六大主题组成的实习内容。


在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学生们亲身感受、观察认识了海蚀崖、海蚀柱、海蚀拱桥等典型海蚀地貌,学习分析海岸地质构造变化。在大连山体公园练习航空测量,学生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亲自操控了无人机,感受到测量的严谨与精确。在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大连航标处棉花岛航标养护中心,实习小组学习使用RTK测量仪器,尝绘制草图,完成海岸地形测量,水准测量和潮汐观测等实习内容。


全体实习学生还怀着激动的心情登上海巡1505教学实习船,近距离观察学习浮标、灯塔、灯船等助航设施,在老虎滩海域和大连港进行了水深测量的实习。在停船测量时,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实际操作了船上测量仪器,对实际海洋测量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体会。

作为天津大学海洋实习船的“海巡1505”建成于2013年1月9日,配有多种海洋测量仪器设备,先后完成大连港、秦皇岛港基本测量,老铁山至秦皇岛航路测量、“碧海行动”应急扫测等重大工程。曾获天津海事局“五星级船舶”称号。

 

在学院副院长巩乐、教工支部书记张亮的带领下,全体实习学生还赴老铁山灯塔开展了“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师生党员在老铁山灯塔前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聆听巩乐院长带来的实践党课。

经过为期一周的实地实习,实习小组返回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在实验室中处理测量数据,完成了技术报告和实习总结等内业工作。通过这次实习,2015级学生们对海洋技术专业有了更直观和感性的认知,有效巩固了课堂教学的内容,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们实际动手能力,积累了出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