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审核评估专家谷焕民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座谈

      2018-10-09       

本站讯(通讯员 张明铭)10月8日下午,本科生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谷焕民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调研。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对学院情况的介绍,并着重了解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内容。

院长颜晓峰、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热情迎接了谷焕民,并带领了专家参观了学院的办公环境,介绍了文化建设情况。座谈会上,颜晓峰首先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详细汇报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情况及现阶段取得的成果。

谷焕民认真听取了介绍,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提出,思政课程要能够吸引学生,尤其是理工科院校的思政课程,要将学生的专业与思政教育相融合,通过讲授实际的例子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听进去。“授课小组制”是很好的尝试,有新意、有效果,值得借鉴和推广。他认为这样的方式能够激发出教师的活力,碰撞出灵感,把最有说服力的内容融入思政课程,才能达到让学生真懂真信。同时,他提出,要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带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建设和长远发展。走访前,谷焕民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和教师贺敬磊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对教师们讲授的思政课程内容和课堂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交流过程中,马明作为教师代表对“授课小组制”进行了详细介绍,即教师与授课学院提前沟通了解学院情况并逐一建立授课小组,在授课学期中,一方面要求学院学工队伍全程跟踪听课学习,另一方面以班级为单位确定思政研讨主题,并进行课下和课外学习交流。徐斌认为,通过“授课小组制”,不仅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上延伸到课堂下,更“接地气”,同时也能够提升学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参加座谈会的学院代表还有张巍、靳莹、张明铭、柳洲、马明、栾淳钰、程斯宇。

(编辑 赵晖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