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走访医学部

      2018-10-10       

本站讯 10月8日至1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天津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医学部积极配合学校评估工作安排,并于9日上午迎接了中国药科大学校长、评估专家来茂德教授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我部本科教学情况。

428EC

来茂德首先参观了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实验楼,现玚观摩了天大团队自主研制的最新型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以及面向特种应用的高性能脑-机交互实验平台。他对天大智能医学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医疗人机交互、大数据与智能诊疗等问题进行交流。

3AFCE

随后,来茂德在会议室与学部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教授从建设背景、建设情况、研究特色及使命愿景四个维度汇报了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来茂德深入了解了我部人才创新培养、新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以及跨学制培养等问题,并对学部的建设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他提出,医学部获批的全国首个智能医学本科专业,契合当前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了“医疗+”时代的新方向。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医学部秉承“医教研一体、医理工融合”的办学特色,布局医学学科建设新方向,引领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医学科学研究新机制,打造医学社会服务新体系。他希望未来医学部深化战略谋划和系统设计,构建出一个互补支撑、协同发展、充满活力的学科群落和学科生态体系,开创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进步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2BD02

明东表示,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我部人才培养工作把脉问诊,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深刻认识审核评估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积极落细落实育人理念,进一步提升我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181B7

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评估专家刘爽与医学部青年教师代表刘爽座谈,专家询问了刘爽老师的工作经历,双方围绕青年教师的发展问题进行交流。刘爽老师介绍,学校为新入职的教师培养提供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如教务岗前培训、自主基金等;同时,自己所属的科研团队老中青搭配合理,形成了老带新的有机整体。新教师通过助课培养、随堂听课、教学研讨、定期研讨交流等形式,有力地提升了自身教学水平。

据悉,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旨在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要求,专家组将通过听课看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等方式,以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总纲,帮助学校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编辑 刘晓艳 郑静轩 供稿 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