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两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先后莅临指导求是学部

      2018-10-10       

本站讯 10月9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刘华东走访了求是学部。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主任陈冠益、副主任于倩、关静、王玮以及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

单小麟首先代表求是学部对刘华东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汇报了求是学部本科教学工作。重点讲述了学部定位与目标、培养理念、选拔管理模式、培养标准、培养模式、工程领军人才培养采取的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单小麟介绍了求是学部传统班级、求是英才班和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三类特色实验班在本研贯通培养、交叉复合通道建立、校企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改革举措与实践。

303A8

257B7

刘华东专家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对求是学部的本科教学工作和工程教育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访谈中,刘华东与班子成员就师资配备、学籍管理、选拔模式、淘汰机制、成功经验、资金支持、在塑造“天大品格”方面的有效措施、困难与挑战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结合自身教学改革工作经验,与班子成员就新工科建设、人文素养等问题进行交流。

718C4

座谈结束后,在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刘华东参观了学部科技作品展览和学部“荣誉墙”,与科技竞赛获奖学生进行热烈交流,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受到专家的赞许。求是学部对刘华东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巩固此次审核评估工作成果,深入思考未来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内涵、新方法和新路径,打造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样板间,领跑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

下午17:20至18:20,史静寰院长在修园12斋262参加学生座谈会。史院长对国际工程师学院比较感兴趣,党委书记单小麟对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整体介绍,重点介绍了国际工程师学院的企业俱乐部、学生培养过程、三阶段实习实践和学生就业去向等方面,并对史院长感兴趣的办学规模、学费标准、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史院长对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建设表示认可。

10512

随后,史静寰院长与毛志文、褚佳瑶、管新稳等7位学生座谈,重点了解求是学部的人才培养特色,学生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主要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通识教育、学生活动等方面介绍。王树东同学以学部增加《流体力学》等专业基础课学时、加深《线性代数》课程深度等为例,介绍求是学部“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特色,王长杰同学以《中华哲学史》《写作思维训练》等课程为例,介绍求是学部广泛开展的通识教育课程;管新稳以“礼仪课”、“晨跑、晨读课程”、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活动为例,介绍求是学部第二课堂的育人工作。史静寰院长对学生们的介绍表示满意。

456E2

史静寰院长参观了修园12斋书院的党团教育活动室、艺术教育活动室、学生自习室、学生宿舍等区域,史院长对天津大学在学生宿舍开展的人才培养工作表示肯定。

(编辑 刘晓艳 董青青 供稿 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