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就业教育第二课堂《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线下见面课开课

      2018-10-14       

本站讯(通讯员 唐婧亚 李俊杰)10月12日,《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线下见面课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46教学楼A-415开课,本次课程的主题为“什么是公共关系”,由同济大学教学名师,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占才教授主讲。该课程面向在智慧树慕课平台选课的全国学生直播,并全程与陕西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实时互动。

课程开始,李占才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公共关系的重要性,“公共关系中包含有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又体现公共关系,搞清了什么是公共关系,才能利用其原则来指导人际交往”,“21世纪靠的是协作,协作必须依靠良好的公共关系,由此可见,公共关系的前景是非常明朗的”。

天津大学第一组展示的同学首先以提问的方式与现场同学互动,随之以海底捞后厨卫生安全事件为案例切入,分别从公共关系的作用、特征展开了论述,接下来则是陕西师范大学同学的点评环节,他们对天大学子现场展示出的严谨思维表示肯定。

陕西师大的同学在展示时对公共关系的定义进行了解读,天津大学的同学不仅肯定其闪光点,而且提出了展示方面的建议。

来自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2018级大一新生黄涌坤强调当代大学生应该掌握公共关系的现实意义,对我们应如何处理公共关系展开了细致的阐释。陕西师大同学肯定了天大学生对于公共关系的独到认识。紧接着陕西师大进行展示,石河子大学对其展示效果等方面给予评价。

李教授在课程的最后,对公共关系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公共关系的本意是社会组织、集体或个人必须与其周围的各种内部、外部公众建立良好的关系”。

课后,来自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2018级大一新生张雨柔表示:“今天我第一次亲身经历多个高校互动课堂,我作为天津大学第一组组长,第一次带领同学们在全国高校老师同学面前展示。打头阵的我们并没有怯场,我们自信表现,与观众互动,认真演说。演说结束后,我们接受陕西师范大学第一组学生的点评,对方高校的批评我们全部接受,虽然我们都有瑕疵,大体上我对本组同学们的表现是满意的。此次活动开拓了我的视野,我将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克服困难!”

来自化工学院2018级大一新生槐梦娇感触良多:“今天的见面课是一节内容丰富、互动良多、气氛活跃的展示课。同学们围绕着什么是公共关系展开了讨论。在其中,我感受到了思维与观点的碰撞。大家对公共关系有着不同的理解,我们的讨论像是一个展示自我同时又是自我完善的过程。通过讨论,我更加明确了公共关系的定义,知道了它的起源与发展。课上李占才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也让我意识到,这一个学科与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密切。在日常与人的交往中,在作为组织的一员与其它组织进行的交往中,沟通与交流的艺术无处不在。”

来自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2018级大一新生黄涌坤表示:“《什么是公共关系》线下见面课使我感受良多。在课上我不仅与博学多闻的李占才教授面对面交流,还与陕西师范大学和石河子大学的同学们相互交流探讨、切磋学习。这场见面课跨空间的沟通使我在课上能够听取更多人的意见,了解自己的不足,开阔自己的视野,同时李教授也热情地为我们解答疑惑,指出我们对公共关系理解的不足之处,让我明白公共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人与人关系的重中之重。培育提升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是当前高等教育题中之义。”

据悉,为打造分层次、分年级的就业教育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支撑“第一课堂”必修课,满足各年级学生对就业教育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就业指导中心联合智慧树网,共同构建“第二课堂”就业教育体系。2018年年初建立“第二课堂”选课机制以来,全校选课人数已累计3025人次,覆盖本硕博各年级。本年度已举办三次线下互动见面课,曾邀请职业培训师胡刚、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中国总校区助理教授陆丹以及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教师唐婧亚,分别为在校生主讲《职场沟通》之《沟通是要“花钱”的》、《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学习》之《生涯探索与生涯抉择》以及《求职OMG-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技能开发》之《如何在职场脱颖而出》课程,课堂上在校生可与其他兄弟高校学生实时互动提问交流,提升在校学生沟通表达能力与职业规划意识。

(编辑 焦德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