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综合素质培训班七星班一期开班仪式和开班第一讲成功举办

      2018-10-16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10月14日下午,天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综合素质培训班七星班一期开班仪式暨学生朋辈导师聘任会,以及开班第一讲在北洋园校区杏荪楼A102报告厅举行。学工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马德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师陶森出席本次开班仪式暨学生朋辈导师聘任会。档案馆馆长韩宝志为七星班一期学员和学生导师讲授开班第一课。

“七星班”的班名取自天津大学发展历程上“七星灯火”的感人故事。抗日战争开始后,北洋工学院时期的学生被安排到陕西城固县七星寺村上课,学生在七星寺村刻苦学习、弦歌不辍,伴随学生读书的灯火夜夜长明,被称为“七星灯火”。七星班意为激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即使身处逆境,也应刻苦学习,自强自立,打破桎梏,展翅翱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七星班的培训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的孤儿、烈士子女、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坚持短期集中培训和长期跟踪指导相结合。培养方案分为能力提升、素质拓展、实践锻炼、个性化指导、自主学习五个方面,通过辅导报告、专题讲座、小班授课等形式提高学员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英语运用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公共事务管理能力等,同时为每位学员聘请校内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担任学生朋辈导师,帮助学员适应大学、融入城市、快乐发展,使其成长为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自立自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学生家庭稳固脱贫、高质量脱贫。

开班仪式上,建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邹驰和机械学院2018级硕士生赵云龙分别代表学员和学生朋辈导师发言。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就自己作为新一代天大人如何承担起历史使命与担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马德刚为朋辈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并讲话,他为学员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中“七星灯火”的艰辛和当时学生笔耕不辍,刻苦学习的情景,勉励学生一是要有理想和信念。牢固树立远大理想,正确认识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并以此指引自己的前进方向。二是要有自信和决心。不因家庭经济原因产生自卑感,把握当下,努力奋斗,坚持不懈,书写人生华章。三是要有毅力和方法。遇到事情要多思考,勤交流,不硬干蛮干,用恰当的办法解决问题。

开班仪式结束后,韩宝志做题为《从天大校史看天大的文化品格》专题报告。韩宝志老师从文化基因出发,回顾了天津大学悠久的历史,结合档案馆馆藏珍贵档案,分析了天大兴学强国的使命、爱国奉献的传统的由来,介绍了一大批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杰出贡献的校友们的英雄事迹,希望学员们也能为祖国新时代的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赵晖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