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化工学院召开首届思想政治班主任聘任仪式

      2018-10-22       

本站讯(通讯员 张莹丹)10月19日下午,化工学院召开首届思想政治班主任聘任仪式,聘任马明、栾淳钰两位教师担任化工学院思想政治班主任。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靳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明、栾淳钰,化工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李霞,副主任任丽洁以及学院各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霞主持。

1A402

李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我们学院已经拥有了一批专业教师组成的学生班主任队伍,主要从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营造良好学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实践精神,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开展工作。为补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短板,化工学院获得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拟聘请马明、栾淳钰两位教师担任本科生思想政治班主任,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指导。

高旭东介绍了化工学院具体情况,包括辅导员队伍、学生人数、招生政策以及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马明、栾淳钰两位老师可以积极利用化工学院资源,开展学生活动,与学生进行充分的思想交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拓展教师学生交流互动的渠道,利于学院开展思政工作。学院辅导员要加强与两位老师的交流,继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多进行思想政治研究。

靳莹表示,天津大学思想政治班主任教育模式,可以说是全国高校最先提出的新颖的教育模式。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上,加强与学院的合作,借机会多加研讨,争取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的落实到个人。马明、栾淳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常受欢迎的两位老师,希望学院给于更多工作设计、工作支持,从而提高学生理论水平,与学生多多互动交流。

之后马明、栾淳钰讲述了自己和化工学院的缘分,希望能够与学院加强合作,把科研、思想政治教育两者相互结合,在培养学生上可以有整体的合作,进行重要事项交流。在化工学院优秀的学生基础上,对工作进行一种鲜明性、生活化、制度化、系统化的升华。开启协同育人模式,夯实基础工作,引领学生价值方向,共同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随后化工学院各位辅导员老师进行了交流发言。

F924

从去年起,天津大学通过实施思政课程“授课小组制”改革,协同专业思政教师和学工辅导员两支思政队伍,协同课上和课下两种教学方式,协同理论和践行两个育人环节,推动思政课程协同联动,让思政育人“水流到头”。现在选拔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思想政治班主任”,是对“授课小组制”的延伸和补充。化工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合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马明、栾淳钰两位老师也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用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思想政治交流。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