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求是学部“思修课”课堂

      2018-12-04       

本站讯(通讯员 纪颖)11月29日上午,在杨燕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堂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讲者——药学院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冯翠玲老师。她给2018级求是学部学生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优秀青年”的报告。

冯翠玲以高尔基的“人生三部曲”为主线,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童年”、“我的大学”、“在人间”三部分内容。冯书记首先回忆了自己的童年生活,在农村家庭的生活中养成了艰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品格,她劝诫同学们要在尽早塑造积极向上的意志品质。在讲述“大学”部分时,她介绍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感悟。让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冯书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有了信仰,你的心里会踏实,遇到再多艰难险阻你也有勇气去克服。”冯书记劝诫大学生要做到“三个信仰”——法律、道德、科学,要认真思考未来的道路,做出正确的判断,坚定理想信念。谈及“在人间”时,冯书记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两次坚强乐观与癌症病魔顽强斗争的经历,并介绍了自己参加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见闻和感受。最后,冯书记寄语同学们,既要树立远大理想,也要脚踏实地,并用习近平“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话语鼓励青年努力奋斗,不辜负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生所给予的厚望,努力成人成才!

这次报告使学生们深受鼓舞,冯书记坚强乐观的品格,顽强的生活态度,使同学们深刻体会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道理。激励着学生继承爱国奉献传统,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努力汲取各方面的知识,不断完善充实自己,做一个优秀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据悉,自2015年起,求是学部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中实施“一主多辅”的教学模式,注重课程的整体设计,课堂内容贴合实事政治,深受学生的喜爱。通过《家国情怀与大学生成才》主题报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法律常识解读等,既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又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使之具备成为可持续竞争力的工程领军人才的潜力。(编辑 赵晖 刘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