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环境学院组织一线骨干教师参加第十三届大学环境类课​程报告论坛

      2018-12-11       

 本站讯(通讯员 赵金娟)12月7日至9日,第十三届“大学环境类课程报告论坛”在哈尔滨举行。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组织10余名一线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并组织老师积极投稿和做交流汇报。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全体参会老师合影

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主题是“新时代.新课程.新教材”,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环境类专业建设”“大学环境类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信息技术与环境类课程教材的深度融合”“环境类新形态教材建设与课程出版的融合创新”等专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杨志峰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琪教授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分别作专题报告。院士教授们精彩报告后,教指委扩大会议和五个分论坛同时进行。

环境学院陈冠益教授作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陈冠益教授应邀作了“西藏大学与天津大学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建设对比思考”的报告。陈教授对两所大学的专业特点、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进行了对比,并对以后的课程建设、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思考和构建。

环境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庆岭作报告

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庆岭教授作了题为“课堂研讨交互式教学模式与创新”的报告。刘庆岭以所教授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为例介绍了分组讨论交流互动的模式。随后,毛国柱老师、黄建军老师分别作了“环境规划学课程实践与思考”“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实验教学改革”的报告。两位老师都结合了所授课程、自己的科研经验以及对报告内容的思考进行了介绍。

毛国柱老师报告 黄建军老师报告

此次论坛环境学院教师积极投稿,共有4篇稿件被录入展出。论坛中,环境学院教师认真听讲,积极研讨交流,收获颇多。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论坛的精神、经验、方法自觉运用到各自的教学实践中。老师们还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提高了认识,拓展了视野,对学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意义重大。(编辑 赵晖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