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顾佩华院士为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做“研究生经历与职业发展”的主题报告

      2018-12-17       

本站讯(通讯员 李巾锭 摄影 马天明)2018年12月14日下午14时,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机械工程系教授顾佩华院士在机械工程学院宏远报告厅为机械学院青年教师和全体博士生带来题为《研究生经历与职业发展——兼谈学术研究体会》的主题报告。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副院长曹树谦、焦魁、柯燎亮及各学科主任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孙涛主持。

顾院士首先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学术环境、我校新工科建设的相关情况,让青年教师、博士生们深入地了解当前的形势及当代研究生所处的美好时代。接着,顾院士建议各位博士生在科研选题时应明确“做什么、怎么做、有怎样的意义”,在研究过程中要大量阅读文献、认真做好笔记,进行阶段性的总结。

随后,顾院士结合他在McMaster大学的学习经历,建议广大的博士生们要对自己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提高写作、交流能力。他强调,大学教师是学者,更要努力学习、专心科研,教师不仅要指导学生,更要成为学生们的榜样。顾院士也将他的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分享给大家,并对所有的研究生致以美好的祝愿。

报告结束之后,顾院士与参会的博士生、青年教师深入交流,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王天友院长嘱咐与会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要牢记顾院士给予的期望,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再接再厉,取得更丰富的成果,收获更精彩的人生。

(编辑 焦德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