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海洋学院召开2018年“课程思政”试点项目总结汇报会

      2019-01-12       

本站讯(通讯员 张泽玥)2019年1月10日上午,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年“课程思政”试点项目总结汇报会在第八教学楼307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党建督导员、档案馆原馆长常辽华,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凌国维,党委委员、海洋技术系主任张安民,副院长王军,“课程思政”试点项目课程负责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海洋学院副院长巩乐主持。

巩乐首先汇报了海洋学院“课程思政”试点项目的总体情况。他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试点课程的组织流程,关键过程支撑材料和学生反馈效果,并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个方面入手,全面总结了2018年“课程思政”试点项目的建设成效。常帅、薛彬、张亮等三位课程负责人分别从课程基本信息、课程建设目标、课程进度安排、思政内容体现、目标达成考核、教学效果与学生反馈、教学思考与工作建议等方面,汇报了各自负责课程的“课程思政”项目实施情况。

负责《水声定位技术》的常帅老师在授课中采用分组合作形式,布置课前调研作业,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课程中介绍杨士莪、汪品先院士等专家事迹,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蛟龙号、潜龙号等水下自主航行器的水声定位技术,起到了弘扬爱国主义与奉献精神的作用。

此外,常帅老师代替因出国未能参会的王虎老师介绍《海洋地质学》的课程情况。王虎老师在教学中从国家主权、安全角度讲解海底地形及矿产、油气资源开发,增加思政引导和讨论;作业布置与期末考察也加入了思政内容,起到了引导学生投身海洋事业、培养家国情怀与科学精神的积极作用。

负责《海洋光电原理》的薛彬老师致力将课程打造成“有海味、思情怀”的新工科课程。他在授课过程中穿插王大珩、蒋筑英等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并组织课后观影与阅读推荐活动。他提出应在教学中把“红”、“专”结合,使“课程思政”更具整体感。

负责《海洋大地测量》的张亮老师在授课中为同学讲述了国测一大队和总参第一测绘大队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通过视频和案例教学的形式,将思政内容贯穿其中,学生听课效果明显提升。

undefined

常辽华对我院“课程思政”试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院“课程思政”试点项目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重要部署的有益探索。她从学院工作和课程建设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方面,她建议学院为“课程思政”搭建更大平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交流会,举办教学示范课,将“课程思政”与学生活动、支部活动联系起来,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另一方面,她建议老师们在目标定位上要以“金课”为标准,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在内容选择上要更为丰富,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与思政素材的融合;在建设成效上要注重教学成果的固化,进一步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建设。

凌国维对常辽华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赞扬课程负责老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勇于探索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并对他们在项目中所体现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后学院党委将继续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最后,常辽华和学院领导为各负责老师颁发项目结项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在全国上下广泛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下,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会议及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要求,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海洋学院在2018年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探索一二课堂贯通融合。在第一课堂,海洋学院启动了“课程思政”试点项目,充分挖掘育德功能,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在第二课堂,海洋学院开设了《海洋时政大讲堂》、《智慧海洋大讲堂》,打造能够提高学生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专业+思政”典型课程,构建思想、时政、专业和文化传播高地;此外,海洋学院全力打造一二课堂贯通融合的新工科通识教育课《现代海洋技术》,邀请国家主要涉海机构的8位专家联合授课,使学生了解国内外海洋技术的现状和发展,熟悉国家涉海产业布局和使命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海洋观和价值观。

(编辑 焦德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