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5门课程入选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

      2019-02-28       

本站讯(通讯员 刘洁)近日,天津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认定和建设100堂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的通知”,我校5门课程入选“2018年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

“课程思政”是通过构建全员、全过程、全课程育人格局,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课程思政”既是不断推动各类课程发挥育人功能的重要路径,也是提高高校思政教育时效性的积极探索。天津大学重视“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施,出台了《天津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天大校教〔2018〕29号),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校教学要求,着力打造思政选修品牌课、综合素养精品课、专业育人特色课、实践教学优势课。在本次申报市级“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的过程中,教务处高度关注、积极组织,做好政策解读、课程录制等相关工作,申报教师积极投入与配合,高质量完成了申报工作。

据悉,我校入选的5门市级“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分别为:王鹤老师的《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通过挖掘公共艺术实例中其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使学生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恰当地运用到公共艺术设计中去,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岳静老师的《汉语修辞学》,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和用词特点分析汉语修辞,加深学生对于文化自信的认识,激发民族自信心;李海涛老师的《经济学》,在课程内容中增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阐述与分析,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学以致用;常慧老师的《行政法概述》课程,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置于中国国家治理的理论体系中进行系统讲授,使学生具备解决中国特色行政法、行政诉讼法问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申超老师的《教育社会学》,结合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等方面的论述,分析教育作为社会一个子系统对其的适应与超越。

天津大学将以本次市级“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课程的育人效果,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明确课程教学目标、做好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学生获得感与满意度;加强优秀课程的展示与推广,落实本科教育的“四个回归”。

(编辑 张华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