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19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布置会

      2019-03-08       

本站讯(通讯员 侯曌晨)3月6日下午,天津大学在北洋园校区召开2019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布置会。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孙鹤,以及各学院主管领导和教务员老师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307135303

会议由郑刚主持。郑刚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2019年研招考试工作的严峻形势,并就《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以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及培养管理工作》的通知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解读。郑刚指出,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教育公平,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郑刚要求各学院第一要严格考试组织管理,为实现研究生考试招生安全平稳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第二,切实规范复试工作,深入落实信息公开,确保招生工作规范透明;第三,强化能力素质考核,坚持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307135528

孙鹤从组织领导、招生规模、复试内容、复试规则、复试纪律等方面对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部署。孙鹤指出三月初至四月底是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集中开展的关键时刻,时间紧、任务重,强调各学院务必严格执行复试办法,按照学校的日程安排开展工作,并要求各学院注意留存复试过程中相应材料,保证可查可回溯,确保招生复试录取任务顺利完成。

王树新最后强调,教育部今年连发两个重要文件,要求各招生单位充分认识做好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我们首先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其次要完备制度,从严管理。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必须及时更新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责任可追溯。最后要以人为本、服务考生,做到一视同仁,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会上,研究生院还对在2019年研究生招生监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等十个学院给予表彰奖励。

(编辑 张华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