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院士专家进校园 起航新一代科学梦

      2019-03-14       

本站讯(通讯员 郑炎琼 王曌)2019年3月1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走进天津大学附属小学的教室,用自身成长与科研经历点燃了附小学子创新与梦想的火把,勉励附小学子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叶声华院士是天津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了迎接叶院士的到来,学生们以鲜花和掌声向老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并亲切的呼唤着“叶爷爷好”。

3514E

坐在学生们面前,叶院士就像普通家庭的爷爷一样,亲切又耐心地解答每一个孩子的疑问。从幼年时的求学经历到专业选择时的迷惘与困惑,从对待学习的方法与态度,到生活中与人交往的能力培养;从如何正确认识精仪专业到对职业的规划与敬畏,叶院士都娓娓道来。

叶院士说:“小学生应该是最会学习的,因为你们接受的是全新的知识,这是很容易的。”叶院士也回忆起了自己小学的时光,那时候没有现在的高楼大厦,生活很艰苦,现在我们的生活非常幸福,这样的幸福来源于国家的发展与强大,叶院士激励孩子们要了解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为此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叶院士也提醒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团结同学、团结集体,当叶院士说到现在他仍与自己的小学同学有来往交流时,孩子们不由得发出一阵惊叹。

310A9

提起精仪这一门专业时,叶院士拿出了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小轴承,让孩子们能有机会亲手感受一下“精仪”的能量,叶院士从孩子们身边的物品入手,深入简出介绍了精仪科学的范围及其应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也对未来的学习与职业产生了更加强烈的期待。

让在场的师生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叶院士对两个问题的回答:一是“您觉得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叶院士在思索片刻过后回答道:“最遗憾的就是不能再更多地学习了。”二是:“您觉得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叶院士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最快乐的就是看到我们的国家发展的如此强大!”短短两句话,带给在场师生强烈的震撼,这是一位科学家对国家的深情与热爱,也包含了他对学生们殷切的期望与鼓励。

2E860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合影留念后,同学们不舍地送别了叶院士。许多同学表示,这是终生难忘的一课!是深感荣幸的一课!附小的学子要做新时代的接班人,要做新时代的逐梦少年,就应该从现在起明确目标,注重多元化发展,借鉴前辈经验,构建未来蓝图。期待每一位附小学子力争上游,努力成为双一流大学中的一流“后备军”。

(编辑 张华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