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2019年工程科学夏令营开营

      2019-07-11       

本站讯(精仪学院供稿)7月8日上午,天津大学2019年工程科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卫津路校区26教B203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斌,精仪学院副院长胡晓东、党委副书记陆丽出席了本次活动。经过层层筛选,来自24个省市、90所高中的128名高中生成为本届夏令营营员。营员们将在为期五天的夏令营中参加名师科技前沿报告、颠覆未来科技实践活动、自我职业生涯启蒙计划以及大学校园文化生活体验。

李斌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表示欢迎,他从双一流建设、本科生教育和新工科建设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现状。他提到,天津大学专业涵盖理、工、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个领域,在当前双一流和新工科建设的浪潮中,天津大学精准发力,为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进行了诸多改革和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年,天津大学承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他肯定了精仪学院连续7年面向全国高中生举办夏令营/冬令营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在座营员们能够充分领略到天津大学的风采,感受到工程科学的魅力,坚定未来报考天津大学的信念。

胡晓东从学院概述、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精仪学院。他分享了天津大学在新工科建设中的实践成果、优势领域并简要说明了精仪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科框架、培养理念、试点改革实践。他从精仪现有的科学研究平台引入,详细介绍了精仪在最新专业领域的应用,引起了营员们的极大兴趣。他希望营员们能注重数理基础、拓宽知识口径、培养科学素养和复合工程能力,为将来成长为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努力。

营员代表武小蒲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从小对天津大学的敬仰,对未来几天在天津大学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与憧憬,希望大家能一起在夏令营中领略北洋风采,体会精仪魅力、收获自我成长。

精仪学院2018级工程科学实验班曹瀚天作为往届营员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夏令营和工科班学习的经历,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营员们找准目标,精准发力,战胜自己,期待未来能够与大家在天津大学再次相遇。

据悉,精仪学院于2011年入选为全国17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自2012年学院开始在全国重点中学范围内开展“工程科学”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旨在借助精仪学院各工程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增进中学生对天津大学和精仪学院各工程学科的了解,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活动内容注重发挥优势专业和学科特色,设置有名师科技前沿报告、颠覆未来科技实践活动、自我职业生涯启蒙计划、大学校园文化生活体验等环节,在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中表现优秀的营员,还可获得免试进入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工程科学实验班的资格。2019年工程科学夏令营是第八届,截至目前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已累计招收营员1810人,对学校宣传和本科招生的辐射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在2018年学校实施大类招生改革的形势下,学院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集聚优质资源,重点打造以高中生体验为主的多层次、个性化、定制型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打造天津大学“工程科学”的文化品牌,切实提高本科招生的质量和学院各专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