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郁道银教授为精仪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19-09-06       

本站讯(通讯员 梁童心)9月4日上午,精仪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卫津路校区天南楼C4报告厅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国家级教学名师、精仪学院光学工程系教授郁道银与精仪学子畅谈“做人与做事”。精仪学院副院长田震出席,讲座由学院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梁童心主持。

郁道银老师代表学院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欢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青年时期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强调立德修身是治学的基础。郁老师分析了当前新时代、新形势赋予青年人的时代责任,在“做人”上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品德高尚;二是爱国、爱民族、爱家庭;三是有理想、有信念、肯付出;四是严守诚信;五是尊重师长、父母;六是与人为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科研工作和育人工作的体会,进一步阐释了如何为人为学。

谈及研究生如何做科研,郁道银老师讲到,研究生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而学、为什么而做研究,要围绕国家目标,立足学科前沿,夯实专业基础,培育自身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郁老师特别强调,做研究要崇尚科学,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敢于挑战权威、发现问题,既要在导师指导下学会如何做研究,又要勇于突破边界、做出自主学术探索。最后,郁老师以“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恪守做事之本、为人之本、成才之本。

郁道银,天津大学光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天津市中青年授衔专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天津大学副校长。主要从事光电仪器和医学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和完成20余项国家科技攻关、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重大项目。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