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承办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仪器类专业教学研讨会在海南大学召开

      2019-11-27       

本站讯(通讯员 邾继贵)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称“仪器类专业教指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仪器类专业教学研讨会,于2019年11月21日-24日在海口市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教指委主办,海南大学承办,海南省电子学会、海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协办。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协作委员、往届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代表,及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出版社、相关企业代表共422人参加了会议。海南大学副校长范文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会由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钟毓宁教授主持。秘书长邾继贵教授从专业建设、专业负责人培训、创新人才培养几个方面对2018—2019年度仪器教指委工作做了全面的回顾总结;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新时代背景下的仪器类专业的结构优化,深化专业改革,提高仪器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对下一年度开展的工作做了具体规划和说明:明确推进双万计划中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和双万课程建设,以及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专业布局研究、专业毕业生能力构架研究、专业毕业要求设计指南研制、课程质量标准研制、教师能力构架与提升指导、专业毕业生工程素养课程资源建设、产学协同发展研究共八项重点工作,为推动下一阶段工作的整体有序开展,拟成立专人负责的专题工作组具体落实。会议充分听取了各现任委员及原委员意见,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工作报告,原则同意了2020年度工作计划。

仪器类专业教指委曾周末主任做了“仪器类专业课程质量标准(草案)”的说明,就课程目标的制定要求、构成维度、能力层次;课程教学效果达成的评价内容、评价主体、评价方法;持续改进环节中的问题检视、迭代改进、过程管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并组织委员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了共识。

为加强教指委与各高校联系,整合全国仪器类专业教学资源,全面做好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工作,仪器教指委决定聘任协作委员,会议协商通过了聘任40位同志作为本届教指委的协作委员。

2019年度仪器类专业教学研讨会开幕式由秘书长邾继贵教授主持。仪器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曾周末教授致欢迎辞,会议宣读了关于决定聘任协作委员的决定,颁发了聘任证书。为激发仪器类专业教育教学活力,大会策划组织、全体代表参加了“仪器人共祝祖国万岁”快闪活动,气氛热烈,场面壮观,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仪器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大会安排了20多个交流报告,分别从专业布局与课程体系、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OBE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落实与实践、课程质量内涵与保证、教学案例分析、专业课程思政等方面报告了一年来仪器类专业教育教学取得了新成果进展,分享了教学思考和教学经验。

曾周末主任做了关于明确课程质量内涵和课程质量体系的总结报告,强调工程教育认证过程对于促进专业教学规范化、常态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指出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只关注形式,不理解本质的片面甚至错误的思想认识,要求各单位全面准确理解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之间的关系,将认证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统一到长期改进的专业建设工作中,体现在课程体系建设和质量标准成果上。

感谢海南大学为本次会议成功召开所做出的辛勤工作。感谢机械工业出版社、美国Digilengt(迪芝伦)公司、上海简仪科技有限公司对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的支持。特别感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昆山超声仪器有限公司对于本次会议“仪器人共祝祖国万岁”快闪活动的鼎力支持。

(编辑 刘晓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