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召开 2019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2019-11-28       

本站讯(通讯员  蒋学慧)2019年11月23日下午,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借全国仪器类专业教学讨论会之际在海南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2019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席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委员天津大学汪曣教授、清华大学王雪教授、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王振环高工以及学科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示范中心主任胡晓东教授代表中心做工作报告,介绍了示范中心2018-2019年建设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年度工作报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建议示范中心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教学的虚实结合,将课内课外训练相结合,更好地为学生成长创造条件;天津大学汪曣教授指出应该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实践教学;清华大学王雪教授建议以能力培养目标为导向,进行实验课程的改进和创新,引入嵌入式、级联式的实验装置,进一步拓展实验空间,建设智能化综合实验室;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王振环高工建议示范中心应加大项目制课程改革力度,加强与企业互动。

经过教指委委员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建设目标明确,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培养,教学方法多样,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成效显著,实验教学体系完备,教学模式特色鲜明;拥有一支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教学团队稳定,充分利用相关学科的科研资源服务于实践教学,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示范中心具有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初具规模,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实践训练资源,管理制度完善,开放运行有效,发挥了示范中心的辐射引领作用,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议示范中心充分利用已有条件,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创新,开阔学生视野,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