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2019年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三届教学指导委员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12-17       

本站讯(通讯员 李丹 摄影 窦一喜 温洋)2019年12月14日,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5教学楼召开了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示范中心主任倪雁冰、机械学科责任教授及中心教师出席会议。学术年会由指导委员会主任吴昌林教授主持。

贾果欣处长致欢迎辞。他表示实践教学对于新工科的建设、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示范中心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召开年会很有必要的,并预祝会议顺利召开,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提出宝贵建设意见。

王天友对各位专家来中心参加年会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机械学院的发展理念、取得的成效和目标。他表示借助新工科契机,要花大力气把实践教学中心建设的更好,学院也会加大对中心后续的工作的支持力度。

委员们听取了倪雁冰教授所作的2019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汇报了2019年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在实验室建设、团队教学与科研、课程建设与改革、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工培训、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成效,总结了中心目前面临的问题和下一年工作计划和目标。

教学指导委员会认为中心在学校本科生教学中完成了大量的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工训课程和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方面取得成效,虚拟实验项目建设与工程训练相结合,扩展了教学模块内容,柔性制造单元的一体化机械工程训练项目丰富了教学模块内容。委员建议继续加强中心核心课和一流课程建设,发扬青年教师团队优势,面对新工科需求,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服务于学校“新工科”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同时建议学校继续加大对中心的设备投入,在人事、资金方面继续优先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讨论阶段,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教授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新工科建设方案,各位与会专家研讨了新工科建设、智能制造系统、教学管理系统、金工课程和工训教学改革、实施途径以及工程训练如何面向未来工程教育等问题。各位专家一致认为,示范中心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是工程教育重要的一环,中心建设符合要求。(编辑 赵晖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