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渠占辉名师工作室”举办思政课“说课交流会”

      2019-12-23       

本站讯(作者于永国 摄影郝炜)12月15日,为深入贯彻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效果,受教育两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委托,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渠占辉名师工作室”在卫津路校区举办了一场“说课交流会”。会议由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凯峰主持,多所高校教师和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的三位青年教师王雪超、王晓霞、张丹,以及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进教师程斯宇做了经验分享。

天津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王雪超,围绕“关于问题教学法在‘纲要’课教学中的思考和应用——以第七章和第十章为例”的内容进行了说课,他思维敏捷、逻辑缜密、别具一格,从语言的组织到PPT的内容无不展现出其事无巨细、用心以待的态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王晓霞,围绕“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内容进行了说课,她在工作中善于总结不同层次的学生的接受能力、善于汲取其他教师的有益经验,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创新授课方式,让纲要课变得“津津有味”。天津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张丹,围绕“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内容进行了说课,他每堂课前都会进行认真的备课,通过侧面引导、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学生们带来精彩的纲要课,培养学生们对于纲要课的兴趣,引发学生们围绕历史事件及历史人物进行深入的思考,注重培塑学生们的“五个认同”意识。

22087

我校青年思政课教师程斯宇则围绕“关于专题讲授‘纲要’课第七章的思路及相关思考”的内容进行了说课。他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程斯宇这学期承担近五百名本科生的纲要课教学任务,在期末作业批改工作中,把近五百份的作业进行了详尽的批改并结合作业实际写出了针对性的评语,497名学生为他打出了平均99.79分的评教成绩。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富有重要意义的交流会,说课嘉宾的精彩发言为如何上好纲要课、提升纲要课效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导和经验遵循,要充分汲取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把纲要课上的精彩、上的美妙,真正使学生爱上纲要课。

263B2

说课环节后,主题沙龙在海棠书院继续举行。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磊老师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虚拟仿真教学项目”与同行进行分享交流。

(编辑 焦德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