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大学子“宅”家不“宅”身,劳动教育进行时

      2020-02-25       

本站讯(学工部供稿)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努力之际,结合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天津大学学工部和各学院广泛组织学生开展居家生活劳动、社会公益劳动和专业实践劳动,鼓励学生淬炼劳动精神,增进身心健康,坚持提升自我。天大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和倡议,学习生活不打烊,全面发展不掉队。

学会居家生活劳动,感悟生活之美

烹饪菜肴、种植花草、卫生扫除、田间劳作……同学们将家庭作为生活劳动的主阵地,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料理家务样样行”,争相“晒”出厨艺作品成了学生朋友圈新的流行文化。很多学生利用居家防疫时期,学会了做几道小菜,几道甜品,与家人分享劳动成果,收获了劳动的快乐。

为了号召更多学生参与,学工部发布《关于号召全体同学在疫情期间开展居家劳动的倡议书》,呼吁全体学生保持居家状态的同时,正常开展学习生活,进行居家劳动。各学院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开展“五育达人挑战赛”“厨艺大比拼”“家务打卡”等线上活动,用趣味十足的打卡闯关形式,督促学生建立居家劳动习惯,展示优秀劳动作品,树立劳动最美新风尚。

“走到厨房,发现了一包吃剩下的紫菜。我就按照网上的方法,自己做了寿司,果然自己做的吃起来也更香了呢,而且又学会了一项新技能,真是太开心了!”自动化学院学生孙辰洋在给学院的劳动作品征集稿件中写下了这段话。不少学生也抓住这个居家的绝佳时机,学习编织、剪纸等传统劳动技艺,激发创新思维,增进生活乐趣。

天大学子居家烹饪作品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了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综合发展,鼓励每一位“宅”在家的学生健康生活,学工部联合各开课单位精心设计了“居家生活劳动实践”“科学与烹饪”等七门劳动教育相关的线上课外实践教育课程。部分辅导员也化身“美食博主”和“私家教练”,身体力行,教授烹饪技巧,带领学生共同劳动。在《科学与烹饪》的课堂上,建筑学院辅导员赵亚男就通过小视频的方式指导学生制作糖醋排骨、千层毛巾卷,深受学生喜爱。

家务整理、美食烹饪、农业劳作,同学们在这些简单而普通的生活劳动中形成了健康有序的生活行为习惯,提高生活品质,感悟劳动之美。

践行社会公益劳动,涵养家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思绪。天大学子也始终关注着疫情进展,积极投身家乡战“疫”志愿服务劳动,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公益家教……勇于承担时代责任,把“小我”融入“大我”,躬身实践,把这场疫情转化为凝心聚力的自觉,转化为爱国奉献的行动。

“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我就一定会冲在最前方!”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许全军如是说。1月26日至今,许全军一直在河南省周口市三合村担任防疫志愿者,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值班工作,发放宣传手册,讲解防疫科学方法。不仅如此,家庭经济并不富裕的他,还自掏腰包为工作站点捐赠了消毒液、方便食品等防疫物资。他说“在志愿服务一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乡镇基层防疫人员的辛苦,我也想多出点力气。”像许全军这样,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参加基层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天大学子身影随处可见。认真学习防疫知识,积极对接社区和村镇居民,开展电话回访,统计信息数据,他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彰显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精仪学院本科生蔡秋全谈到参与防疫志愿工作时说“想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初心很纯粹,也很简单,就是希望在国家危难之际,自己能为社会做一点事情。”

天大学子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

2月13日,天津大学主动请“战”,开展为我市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公益家教活动。招募信息发布后,天大学子踊跃报名,仅4个小时便有500余名学生报名担任爱心家教志愿者。理学院本科生张梓惠看到通知后,毫不犹豫的填写了报名表。经过学校分配,她负责辅导一名小学二年级生涵涵。涵涵的妈妈是天津市环湖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邢蕊,也是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张梓惠利用课余时间,时常在网络上给涵涵串讲知识点,辅导她做数学题,督促她背诵英语单词,指导她写“给妈妈的信”表达思念。两个人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辅导效果深受家长认可。张梓惠说到“我会坚持公益家教工作,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让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受到来自天大的关爱!”

理学院张梓惠在线辅导涵涵

张梓惠指导涵涵写的给妈妈的信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虽然身处家中,但只要有大爱,处处皆公益。他们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就地取材,广泛开展以“服务奉献”为核心的公益劳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天大爱国奉献的传统。

深化专业实践劳动,弘扬科学精神。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未来。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科研创新热情不减,充分利用天津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查阅文献,坚持科研,用电脑软件完成实验模拟,积极报名“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同时,广大学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科学防疫,深入推进自主科研,激发自身创新意识和创造力。

材料学院本科生白易明自发整理、绘制和更新当地疫情传播图谱,将每天的文字通报转换为一张张直观的图片,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防护能力,引导人民群众不传谣,不信谣。至今,白易明已通过个人微博发布了20余张图谱,累计阅读量超11万次。

白易明绘制的疫情图谱

建筑学院研究生肖天意在导师的带领下组成疫情可视化探索小组,参与疫情地图绘制,通过CCTV新闻爬取和词频统计,以“疫情词云”的方式分析舆情热点话题。此外,他还绘制了疫情地理可视化地图,通过公众平台发布《疫情分析专题报告》,为疫情防护提供参考依据。

肖天意制作的疫情分析专题报告

新学期已经开启,劳动教育也将应对新形势,探索新方法,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精神在天大学子中间熠熠闪光。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