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 医学部多措并举开展在线教学

      2020-02-27       

本站讯(医学部供稿)2020年春季学期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开启,“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根据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的部署要求,以及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医学部积极筹备,化挑战为契机,积极开展在线教学,从教学组织管理、在线教学方法培训、在线课程过程性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为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提供全方位支持。

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在开学前一周,学部成立了“医学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建立专门的“远程教学工作群”,由主任、书记亲自主抓,形成含辅导员、教务员—学部党政分管副职—学部党政正职在内的三级管理机制,层层监管落实,确保教学运行稳步有序开展。教务部门对本学期教学任务逐一核对,针对可开展网络授课的课程制定在线教学方案;针对不支持网络授课的课程合理申请延期或调课;对于与天津医科大学合作办学专业的课程及联合培养学生,与天津医科大学相关教务部门以及师生进行了全方位对接,建立课程协调工作群,将两校互开的课程进行一一协调落实,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调整双方的课程表,并克服技术困难实现了两校学生名单互录网课平台系统。

积极推进在线教学新模式的培训与实践

学部通过视频分享、微信推送、线上交流等方式对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了在线授课培训,确保教师提前熟悉掌握各主流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并鼓励教师结合各平台的优点选择与其课程相适宜的平台。为保障课程顺利开展,学部统计了每位学生的网络及上网设备等情况,每位任课教师在正式开课前对教学平台进行了多次在线测试,并建立课程微信群,以发布教学信息、掌握教学进度。

何峰老师

宋西姊老师

截至第一周,医学部开设线上本科课程共计8门,其中包括专业基础课程7门,校选修课程1门,参与教学学生758人次,教学平台涉及雨课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腾讯会议、学堂在线、ZOOM、微信等在线平台。

全面跟进在线教学的工作动态和课程质量

学部教务部门对在线教学开展了多维度、全过程的督导和评价。对每门课实行“课前课后双跟踪机制”,即课前核实教师备课情况,课后核实授课进展顺利与否。为充分体现OBE理念中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学部依托学校教务处联合学工部发放的调研问卷,从课程准备、课程资源、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指导答疑、作业考评等方面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并进行分类汇总,对高频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并积极落实。

针对同学反映较多的平台卡顿问题:提前制定预案,采用主平台+备选平台+QQ/微信群形式,给予了三重保障,并安排每周固定时间线上答疑;针对部分校选修课课程安排信息不全面的问题:通过官网、微信等多渠道实时跟进发布教务处最新消息,及时核对上课名单,提醒未进群的学生进群;针对教材问题:鼓励本学院授课教师及医科大学授课教师提供电子教材,对于部分同学希望个人购买纸版教材的意愿,积极与教材科沟通,协助退订教材,最大限度保护同学们的利益;对于同学在选课、线上授课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教务部门逐一对接,一一处理,服务到个人。

切实抓好研究生的科研工作

因研究生的培养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主,医工院、灾研院高度关心所属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升和科研工作进展。

医工院发布研究生居家学习指南,并动员各位研究生导师密切关注研究生的学习工作情况。召开博士课题汇报会,并以小组为单位,定期召开小组会进行线上汇报、交流和讨论。针对课题的不同进展阶段,针对性布置文献调研、综述撰写、数据处理以及大论文初稿等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指导作用,及时全面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课题进展,加强对学生的关心与沟通。

灾研院召开研究生座谈会,了解研究生的知识需求;建立教学研究组,根据研究生的专业背景、承担课题特点,制定了为期三个月的系列线上学术讲座计划,每周固定时间为研究生进行远程辅导授课;加强线上学习指导答疑,授课注重互动,对学生的问题及时解答;突出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下的学习和生活。

在线授课的经验分享

医学部教师宋西姊,从上周起讲授《医学伦理学》。医学伦理学,是用伦理的眼透视人类所有的医学活动,能帮助我们理解医学的人文性、树立正确的医学伦理观、解决医学伦理难题。在这个抗疫特殊时期,医学伦理学的学习以及医学伦理问题的思辨对临床医学生而言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宋老师通过与班委讨论商议,最终确定课程采用多平台相结合方式进行开展:学堂在线+ZOOM直播+微信。选用学堂在线平台的“国家精品课”开展基础知识学习;通过ZOOM直播,开展与章节内容相关的医学伦理问题讨论;通过微信群,发布学习重难点、作业,保障沟通的及时性。

B4CD4

在课堂教学中,同学们在课前基础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准备,课堂上围绕“安乐死”“脑死亡”等热点医学伦理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大家有基础知识运用,有发散思考,更重要的是能给出建设性建议,并提出“该怎么做”。这种多平台相结合的形式,既拓展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锻炼了学生学以致用的思辨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们做“建设者”的意识。

新冠疫情阻挡了师生间的空间距离,给教学培养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挑战也意味着新机遇和新目标。学部全体师生将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以当前在线教学的开展为契机全面推动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