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 专题研讨课程考核工作

      2020-05-18       

本站讯(通讯员 林佳妮)5月15日下午,天津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围绕课程考核开展专题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在线教学工作组、专家组、质量保障组、技术保障组,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处有关同志参会。教务处处长李斌主持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作在线教学整体情况汇报。学期过半,在线教学整体平稳运行,其他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下一阶段,教务处将重点落实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及本学期课程考核工作。教务处副处长焦魁作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指导意见专题报告。指导意见指出,课程考核围绕以学生为本的核心理念,充分发挥教师自主性,把好全周期在线教学最后一环,坚持所有考核“实质等效”,所有学生“诚实守信”,变“危”为“机”,探索人才培养评价与课程考核的新机制。在线教学专家组副组长、教务处副处长王梅作课程考核方案设计专题报告。王梅分别从课程考核的目标、内容、对象、时间、方式和平台六方面介绍考核方案的设计方法。参会人员围绕“以OBE理念创新学业评价”“保障考核公平公正”等议题开展热烈讨论。

李斌再次提示各学院(部)应根据学校有关考核规定,结合在线教学特点,严格考核组织管理,推进考核方式创新,鼓励、支持教师改革探索,并指出教务处将组织各在线教学平台线上考核操作培训,保障教师顺利完成课程考核工作。

巩金龙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授课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就接下来课程考核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方面,要充分认识教育技术倒逼教学改革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此次全周期线上教学探索和实践对教学管理人员和授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励授课教师不断提高信息素养和在线教学能力,广泛借鉴国内外高校成熟经验,创新式、多样化开展课程考核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和环境。另一方面,要坚持同向同行、同舟同济,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的所有教学任务。各学院(部)要认真组织广泛调研、征集学生意愿,依托基层教学指导委员会或相关专家指导和协助教师选择并科学设计在线教学课程考核方案,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周期、高质量完成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通过线上教学经验积累,深化高校教学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