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互联网+”课程实践,让内燃机从“硬核”走向科普

      2020-06-16       

本站讯(通讯员 许之兴)新型燃烧技术HCCI、内燃机停缸技术、六冲程内燃机、发动机的可变压缩比……这些专业词汇你也许不懂,但是当他们配上视频出现在朋友圈、微博、快手、bilibili等平台时,你会不会好奇的点开一看呢?

1.jpg

这些由同学们制作的内燃机知识科普作品,其实是机械工程学院梁兴雨教授主讲的《内燃机概论》的课程作业。梁老师要求同学们组成科普作品制作小组,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视频动画形式将内燃机各个机构和系统等知识点做成直观明了、通俗易懂的科普作品,并鼓励同学们将自己做的科普作品发布到网络平台、直播平台,向自己的亲朋好友进行科普讲解、展示。



从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科普作品的不断优化,再到收获家长和朋友的好评和点赞,同学们不仅对内燃机构成的结构特点和原理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也锻炼了自主学习、实践能力和 “互联网+”创新思维。在与家人的讲解互动中,更是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碰撞出了新的家庭交流的火花。



科学理论知识是“硬核”内容,需要加上科普的外包装才能让更多的人理解和掌握。而做好科普的前提,是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在全方面的理解和掌握基础上,将专业的用语转化为更具普及性的语言。这对同学们课堂知识的学习与掌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二班范俊珲说:感谢梁老师提供的这次制作内燃机科普小视频的机会,这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课堂内容,也锻炼了学生的创作能力。很多时候自身理解某一东西但向别人讲述时却词不达意,这就是“会学”难以向“会用”转变,这次科普小视频的制作就是一个连接两者的桥梁,在这个过程中既能加深我们对内燃机知识的理解,有时还能萌发关于内燃机的创新点,还能提升创作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促进“会学”到“会用”的转变。同时观看其他同学制作的小视频,也能学习到不同的知识与思维。

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一班刘志千说:在内燃机概论的学习中,老师给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课题,让我们进行学习总结与展示。我查找了很多资料,最终按照自己认为很好的一篇论文的体系,磕磕绊绊的写出了自己的一篇word文字。让我惊讶的是,老师不是让我们用常见的word与PPT进行最后的展示,反而是要求我们用一个视频形式的作品来作为最终的展示。第一个面临的问题是,我要用什么方式来完成这个视频,我在之前从来没有过PS或爱剪辑之类的剪辑软件。第二个问题是,我要用什么表现手法来展示我的内容。在与本班同学探讨过后,我决定使用一种网上直接可以使用的动画剪切模板进行自己视频的制作。但在进行工作的时候,我遇到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我要表现哪些内容?在视频的剪辑中,我并不可以将自己word上的所有内容都通通的照搬上去,因为那样做的话,这个视频就失去了它原本的吸引力。我需要对我收集的资料中的内容,进行筛选,总结,并且用自己的方式将它表达出来,从而可以让它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与观赏度。最终制作出来的,是一个不到30秒的,画面十分简单的动画。但在这一次的任务中,我学会了一种动画剪切工具,将自己课题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与归纳,最后,用自己的方式,向他人讲述了,自己学到的东西。

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二班郑瑞凡说:制作科普视频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第一次构思科普作品内容、第一次查找视频制作方面的资料、第一次使用视频制作软件、第一次在网络平台发布自己的作品……这些个第一次都给我的学习生活、人生阅历增添了更多的色彩。通过这次科普视频的制作,我发现,运用知识比学习知识高一个层次,把知识讲出来让别人明白比运用知识又更高了一个层次,在这个层次提高的过程中,对所学知识和相关技能的理解与运用也更进了一步。感谢梁老师为我们提供的这次锻炼综合能力的机会。

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一班张琦说: 在这次的科普小视频制作之中,我们小组收获了非常多的技能与知识,同时也加深了对于科普工作的认识和理解。首先是技能的增长,通过这次的小视频制作,学习并且简单掌握了一些视频软件使用的技能。第二是对知识的梳理与理解。向别人科普的前提与要求是自己要对知识有一定的理解与总结。需要先把知识梳理好,有头有尾,将整个知识串联起来,这不仅提升了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与把握,也将科普变得容易,让听众更轻松的理解。第三就是内燃机的科普,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感谢老师给的这次机会,让我们在既能提高自己收获知识的同时又能给别人带来知识。

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一班李健说:通过对于课程内容的学习,制作与之相关的科普视频,这样的机会是十分难得的。因为在之前的学习中,我们大多是学之为己,依靠自己的理解去学习。而制作视频需要我们将学习的内容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去表达和运用,这是一次“学以致用”的考验。通过自我完成了这样一个视频,一方面是对于自我学习的一次检验,另一方面,扩充了自己在软件运用方面的知识,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同时,感谢老师提供了我们这样一次机会,获得了宝贵的学习经历与经验。

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积极探索新工科建设中的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打破原有的课堂教学模式。翻转课堂、虚拟平台等纷纷纳入教学环节之中,让学生逐渐成为学习的主角,更牢固、灵活地掌握所学知识,从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编辑 赵晖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