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海洋地质学课程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2020-07-09       

本站讯(通讯员 王虎)课程思政,即充分挖掘除思想政治课之外其他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发挥其思政育人功能。“课程思政”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现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确保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海洋技术系青年教师王虎、支部书记张学峰、教学副主任邓增安等组成的课程教学团队根据海洋地质学涉及国家海洋战略、海洋安全、海洋资源开发等热点问题的特点,深入挖掘其所蕴含的思政资源,通过增加思维、品格等思政层面的课程目标并以之为指引,与将思政元素贯穿到课堂讲授、认知实验、课后作业、期末考试等环节,实现全过程育人;探索以思政案例为牵引的课堂教学模式,将思政元素与海洋地质学知识点有机融合,实现知识、能力、思维、品格多层次、全方位育人;形成了以学生和专家反馈、课程成绩分析、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的复合评价体系,建立了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课程思政建设运行机制。

zzz.png

海洋地质学课程思政改革丰富课堂形式、完善考核举措等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课堂参与度和课余时间利用率,改革后课程成绩更有区分度,提升了课程目标达成度和教学效果。课程教学团队完成的教改论文“海洋地质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已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18年新刊入库)”、“双一流•中文核心期刊”《高教学刊》录用,将于2020年10月刊出,辐射影响作用进一步浮现。

xxx.png

ccc.png

海洋学院围绕天津大学“兴学强国”使命与海洋的天然联系,不断创新“课程思政”载体形式,继“海洋时政大讲堂”、“智慧海洋大讲堂”之后,于2018年率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试点。海洋地质学即为海洋学院首批“课程思政”建设试点项目,并继续受到天津大学首批“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建设项目的支持。作为海洋科学类的专业基础课,海洋地质学课程思政改革将进一步带动海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有力支撑海洋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卓越海洋人才培养。

(编辑 焦徳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