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设计云扶贫 爱心扶海棠

      2020-08-24       

本站讯(通讯员 邢元 张赫晨 杨墨涵)2020年8月21日9时,由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发起的“海棠园村”视觉识别系统阶段设计线上汇报会顺利举行。汇报会由机械系工业设计专业张赫晨老师主持,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机械系第三支部书记邢元、陕西省宁陕县海棠园村第一书记郝伟栋,筒车湾镇党政办主任马琪,海棠园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成波,以及本次设计核心团队的6名学生参加汇报会。会上,设计团队总结了前期调研工作,汇报了四套设计方案,并聆听领导、老师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1.png

海棠园村是中央办公厅定点帮扶县——陕西省宁陕县的一个典型贫困村,近年来,在各级单位的支持下,海棠园村逐步实现了脱贫摘帽,初步建立了以有机大米、蜂蜜、食用菌和休闲旅游为主的产业体系,但面临产品市场化能力不强、缺少特色品牌的短板不足。经过校友推荐,海棠园村联系到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希望借助学院优势,帮助海棠园村设计本村特色品牌,助力产品升级。

2020年7月,在接到该任务后,机械工程学院立即成立了一支由工业设计专业师生组成的“海棠园村”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团队,该团队成员均参与过宕昌蜂蜜包装设计工作,对线上扶贫设计工作有一定经验。团队从7月下旬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工作,在为时一月的设计周期中,设计团队认真广泛调研了解海棠园村实际,定期开展线上汇报交流,不断完善设计内容,逐步形成了四套“海棠园村”视觉识别系统初期方案。

汇报会上,四个设计小组的6名同学分别对本组设计方案进行了简要汇报。四套方案风格各异、独具特色,但都从推广海棠园村农产品及宣传休闲旅游产业出发,将当地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特征,有机融于Logo及拓展辅助图形,并设计了相关应用情景。

2.1.jpg

2.2.jpg

汇报结束后,孙月海对团队的设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机械工程学院始终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自身政治责任,愿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尽心竭力帮助海棠园村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海棠园村郝伟栋书记、马琪主任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成波热情感谢了设计团队一个多月来对海棠园村的热情帮助、无私支持,并从海棠园村实际情况出发,对方案优化提出了建议,并热情邀请师生在疫情结束后到海棠园村做客。邢元书记希望设计团队与海棠园村继续进行紧密的沟通交流,更深入了解海棠园村的发展,为后续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方案的深入与应用而共同努力。

会议最后,邢元就以“海棠园村”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为抓手建设多方位扶贫攻坚平台与郝伟栋书记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以支部共建形式助力海棠园村发展的初步意向。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云设计,云交流,云汇报,天大机械师生以无形的“云”信号为媒介,发挥自身设计优势,帮助海棠园村建立视觉符号系统,打造秦岭深处靓丽名片;用支部共建方式,支持海棠园村发展,为山区贫困村架起了一座从贫困通向振兴的康庄大道。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