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学业导师工作会议

      2020-09-08       

本站讯(通讯员 刘慧明)2020年9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学业导师工作会议。院长叶升,党委书记李一昂,优秀学业导师代表武晓丽,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慧明以及全体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学业导师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07084535.jpg

刘慧明为老师们介绍了2020级本科生的具体情况以及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希望老师们能够抓住新生入学节点,在思想引领、规范养成、学业指导等方面做好引导和教育,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辅导员将和各位老师一起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武晓丽为老师们分享了作为学业导师的工作经验。她提出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联系,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同学们建立信任。深入了解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优势。同时要帮助学生们树立远大目标,督促学生进步,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助力学生成长。

李一昂表示实行全员导师制是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班导师和学业导师要明确岗位职责,帮助学生尽快完成高中与大学阶段的过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多走进学生、陪伴学生,了解学生在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需求,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要加强学业和生涯规划指导,加深学生对生物专业的认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帮助学生制定大学四年不同阶段的成长规划。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位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班团建设、思想引领、课程思政、创新能力培养等话题进行讨论,交流分享经验。

叶升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希望班导师和学业导师能够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同时,他指出此次疫情为生物学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老师们要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引导,帮助学生明确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培养学生成为堪当时代大任的专业人才。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聘任英才正教授担任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并为每间学生宿舍聘请1名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全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