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工程图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启动

      2020-09-17       

本站讯(通讯员 邢元)2020年9月9日,《工程图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召开校级项目启动视频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徐健老师主持。

微信截图_20200910101517.jpg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参加会议,并进行了项目启动动员发言。他对《工程图学》团队齐心协力成功申请校级思政项目进行了肯定。他还提出,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于课程教学中,将价值观引导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结合,帮助学生在学好课程知识打好立业基础的过程做好立德立人的培育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910095456.png

徐健老师以“铸魂于人,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为主题,将工程图学课程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近现代我国制造工程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大国重器”相结合,介绍了现有教学团队形成的课程思政体系架构以及课程内容的思政设计情况,并对项目组成员提出了“润物无声,提升授课质量”的要求。与会老师们共同讨论了课程建设过程管理模式和课程实施细则,纷纷表示在新学期的《工程图学》授课中,会继续认真执行好课程设计方案,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机械系第三党支部书记邢元老师也回顾了过去一年“党支部+课程思政”工作在课程建设方面的推进作用。同时,作为项目组一员,她表示更要在实际教学中落实好课程思政工作,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工程师。

机械工程学科本科教学责任教授姜杉老师对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期望与鼓励。

《工程图学》课程是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同时也是天津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每年面向天津大学近4000名本科生、网络教学覆盖近20所高校2万余名学生。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程图学》课程以工程伦理引领工程人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文精神融通涵养创新品格,培养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积极打造“新工科”背景下课程思政新模式。本课程目前已形成“三类主题+两项探索+一个讨论”方案与经验。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