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微电子学院顺利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0-09-18       

本站讯(通讯员 王玥 魏怡鑫)为增强新生对学院及专业的认识,9月15日,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邀请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1997级校友朱胜利与马凯学院长在23教512教室、4教114教室分别为2020级本科新生与硕博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

图片2_副本.jpg

朱胜利以人工智能及无人机的发展为导向,层层深入探讨当下中国的芯片发展状况与技术产业,并放眼国际,展望未来,以独特的全球化视野审视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对该产业予以厚望,并对加入微电子的新鲜血液寄以期待。

朱胜利结合自身的发展经历引导同学以宏阔的视野和积极向上的的世界观,客观地审视近年来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结合国际上多个企业的兴盛与衰落史,详细阐述智能时代的技术生态构造与布局,给同学指明发展的方向,带领新生纵览芯片发展史,从第一个电子管,再到晶体管,到如今最领先的5nm制造工艺,引导同学认识微电子行业,激起对芯片设计的热情,共同领略科技的发展给世界的格局带来的巨大变化,让同学们感到自己肩上担负的国家使命与民族担当。

院长.jpg

图片3.jpg

院长马凯学教授以《面向5G新一代通信的可重构前端芯片微系统》为题为同学们解读行业领域的现状与机遇。他首先从移动通信发展趋势切入,详细解读了5G无线通信的要求。他提到,大规模的数据流量,已经推动5G成为行业热点。随后,马院长针对射频前端的技术挑战以及前端电路与系统的机遇进行讲解,他认为,5G高速通信系统对于天线、射频电路、模数混合电路以及芯片的性能、封装、测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随后,在与学生的互动中,马院长就技术瓶颈的突破、研究生阶段选题以及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鼓励同学们以兴趣为导向追求不断的成长,并引用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三大境界鼓励同学们立大志、吃大苦,在持续的积累和磨砺中实现突破,最终寻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

图片5.jpg

据悉,微电子学院始终致力于国家高新人才的培养,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邀请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班级班主任、辅导员老师等开展“芯系北洋,微电启航”系列培训活动,开设“职业发展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课程介绍”等多门培训。在全面提升20级新生入学体验与学院归属感的同时,培养新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认识时代背景,勇担时代使命。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