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医学部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活动

      2020-09-28       

本站讯(通讯员 孙彬彬)为提升研究生思想水平及文化素养,帮助新生更快融入研究生学习生活,9月11日至9月20日,医学部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

铸魂——增强理想信念教育

9月14日上午,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题,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党课。

11.png

李振宇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开篇,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国家未来的高精尖人才,新时代研究生要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融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于一体,知行合一,报效祖国。

“鸦片战争后的一百年,是东弱西强的一百年,更是中华民族探寻救国强国之路的一百年。”李振宇指出,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已然“厚积”,只待“薄发”,新时代大学生是“薄发”之本,创新之源。李振宇勉励研究生新生在科研学习中矢志创新,砥砺前行,助力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笃学——加强学风诚信教育

9月15日下午,医学部2020年研究生教学工作说明会在23楼316举行。研究生教务员郭冬月作了题为 “研究生学位申请及授予工作介绍”的主题报告。

22.png

郭冬月从学位申请及授予的文件依据、基本条件、申请程序、注意事项四个层面,系统地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教学培养流程,并向研究生新生强调“学风严谨、学术道德高尚”的重要性。

9月17日上午,医学部2020级研究生学风教育会在23楼213举行,医学部主任助理倪广健、刘爽,研究生导师田裕涛做学风诚信教育主题报告。

33.png

倪广建首先介绍了医学部的发展历程、组织框架和学科布局,随后结合医学部典型科研成果逐一介绍了主要研究方向——脑机交互和类脑智能、医学成像与检测、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智能康复工程等。他鼓励研究生新生崇尚科学、敬畏生命、端正态度、恪守道德,在科研道路上聚焦前沿、引领创新。

44.jpg

刘爽以“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为题,为新生解读了教育部和天津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相关文件。她表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人。

55.jpg

田裕涛作了题为“研究生阶段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的主题报告。他以“为人不易,为学实难”做引,围绕科研中如何发现兴趣、保持好奇心、如何高质量完成以目标为导向的科研任务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他为研究生新生进行了查阅资料、开展研究、呈现结果、交流合作等内容的实用技能培训。

66.jpg

会后,刘爽、田裕涛与研究生亲切互动交流,并鼓励大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将尽可能多的时间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开启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

明志——加强职业规划教育

9月20日下午14:00,理学院应用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米文博受邀为医学部2020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了题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讲座。

77.jpg

米文博首先介绍了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的区别,以及如何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他强调,学生要化被动为主动,接受学业上从“一维”到“多维”的扩充,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随后,米文博围绕如何主动开展学业、如何规划时间、如何自我管理等话题进行阐释,倡导学生做好时间管理、埋头科研,不虚度光阴,成长为对自己负责的“天大人”。

88.jpg

会后,米文博与到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他结合多年科研经历,寄语研究生新生:“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是研究生阶段的重要起点,医工之路漫漫,作为天大医科人,要实事求是地做科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断奋勇拼搏。”

躬行——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

9月18日,“学生权益服务宣讲”、“医学部优秀学长学姐座谈会”在线上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鹏翀为新生做了权益服务宣讲,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潇雅、2018级博士研究生韩锦分享了各自的科研经验。

99.jpg

胡鹏翀表示,研究生新生要树立维权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过程中提升综合能力。随后,刘潇雅、韩锦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为新生分享学习经验,勉励新生努力实践、扎实科研、实事求是。

1010.png

“莫谓光阴易老,进取只在今朝”。至此,本年度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科研学习生活正式开启!

(编辑 焦德芳 全莉)